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赵建军参加无锡代表团审议: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澎湃动力活力
2022-01-21 15:5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月20日下午,省人大代表、代市长赵建军在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无锡代表团审议时说,将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两会精神,按照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面落实扩大内需、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澎湃动力活力,为扛起光荣使命、谱写崭新篇章提供有力支撑,努力为全省大局多挑担子、多做贡献。

赵建军说,听了代省长许昆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既贯彻中央要求又体现江苏担当,既注重系统谋划又强化重点突破,既客观实在厚重又凝聚奋进力量,充分体现了扛起光荣使命的自觉和担当、展示了奋战良好开局的力度和成效、彰显了书写时代华章的气魄和决心、展现了顺应人民期待的情怀和追求、反映了忠诚干净担当的作风和操守,是一张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当的施工图,是一份站位高、聚焦准、落点实的好报告。

赵建军说,过去一年,无锡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开局。特别是在保持经济稳定运行、稳中向好的同时,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安全底板持续加固。

赵建军重点围绕服务支持市场主体和实体经济发展作了发言。他说,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要在全力做好政府各项工作的同时,服务推动市场主体发挥好六个方面作用。一是强化助企惠企,发挥好市场主体在稳增长中的基础作用。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和缓税政策,加快编制出台营商环境条例和升级版行动方案,加强对重大产业项目支持保障力度,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保税检测维修等外贸新业态,支持企业“轻装上阵”“强身健体”“开放共赢”。二是强化精准施策,发挥好市场主体在强产业中的决定作用。着力抢占新赛道、打造新终端、再造新优势,聚焦头部企业打造地标产业,聚焦补链强链提升优势产业,聚焦培育导入驱动未来产业,全力构建“465”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强化生态构建,发挥好市场主体在抓科创中的主体作用。全力汇聚科创资源、培育科创企业、开展联合攻关,推动各大科创功能区错位发展、竞相发展,引导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对发展的贡献度。四是强化“智改数转”,发挥好市场主体在促转型中的关键作用。注重培育引导、政策支持、专业服务,让企业更“敢转”、更“愿转”、更“会转”,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实现降本增效、节能降耗、减污降碳“三降”,不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五是强化引导激励,发挥好市场主体在惠民生中的助力作用。支持企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引导企业提供更优服务产品,鼓励企业履行更强社会责任,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六是强化除险保安,发挥好市场主体在固底板中的支撑作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帮助企业做好金融债务风险防范,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周晓方)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