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举行四季度重大项目观摩杜小刚赵建军等一同观摩
2021-12-28 10:5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市举行四季度重大项目观摩

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 构筑起现代化建设“四梁八柱”

杜小刚赵建军周敏炜朱爱勋等一同观摩

2021年度的最后一次重大项目现场观摩,与来势汹汹的寒潮不期而遇,严寒挡不住各地抓项目、扩投资、促发展的热情。12月27日,无锡市举行四季度重大项目观摩。市委书记杜小刚、代市长赵建军率市领导和各市(县)区、市有关部门、市属国企、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走进全市各板块,集中检阅无锡市重大项目建设最新成果。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委副书记朱爱勋等一同观摩。

从冬日初上到夜幕降临、从城市内核到“一体两翼”,与会人员一天行进300多公里,马不停蹄走进各板块,对14个重点项目进行观摩评议。驻足塔吊林立的施工现场、走进设备精良的现代化车间、参观前景广阔的高精尖产品,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迎面而来、目不暇接,生动展现了各地比学赶超、攀高比强的发展热潮,构筑起无锡现代化建设的“四梁八柱”。

有心栽树,开园满租。位于新吴区的微纳加速器产业化科技载体项目,主要建设企业研发、中试、产业化载体及园区内公共服务配套等,旨在打造成为拟上市龙头旗舰型科技企业的物联网产业综合体,“开园即满租”的良好态势令人欣喜。年产出增长15倍、入库税收增长近10倍,短短两年时间,昔日的老旧厂区腾笼换“凤”,嬗变为高端制造“梦工厂”。

位于江阴高新区的启星智能制造产业园就是这样的范例,园区如今已吸引20家企业入驻,后续将重点引进人工智能、制造业服务化等项目,打造智能制造高地。美库供应网络有限公司在惠山区投资建设食品产业园项目,为本地及区域提供现代食品加工及冷链服务,满足日益攀升的城市食品消费需求。看到科创载体加快推进、特色园区蓬勃兴起,杜小刚予以肯定,要求立足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围绕一个“新”字,前瞻性研究产业定位、园区布局,注入新内涵、引进新业态、打造新形态,加快建设新型智慧互联载体和园区。

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交相辉映,竞速产业“新赛道”。从一片空地到现代化厂房建成调试,短短一年时间,位于滨湖区的卓胜微电子芯卓半导体产业化建设项目就拔地而起。公司瞄准射频滤波器芯片和射频模组产品,形成射频滤波器的IDM模式。听到公司负责人对当地营商环境赞不绝口,杜小刚十分欣慰。保诺生物科技专注提供一体化药物研发服务,公司以惠山生命园产业港实验楼为载体,整体涵盖药物研发临床前研究各环节的实验需求。得悉公司正在进行产业化项目选址,杜小刚当即要求相关板块和部门主动服务、做好对接。

化“零”为“整”,中联建起依托江阴当地工程机械配套企业集聚的优势,投资建设整机项目,做强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预计明年6月竣工投产,产业链式发展赢得大家赞许。位于宜兴的江苏先科半导体新材料有限公司近年来加速进军半导体材料领域,去年下半年启动建设新一代电子信息材料国产化项目,致力打通半导体专用材料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活力迸发,让人深受鼓舞。

每到一处,杜小刚对企业运行、项目规划、推进情况等都十分关注。他勉励企业扎根无锡、立足国内、面向全球,保持定力、深耕主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项目建设,增强对产业链的引领力和掌控力。杜小刚同时叮嘱当地要坚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优质服务,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难、办企业所需,让广大企业专心创业、放心经营、安心发展。

文商旅融合,赋能精彩城市。位于锡东新城的九里仓轻文旅街区项目,借鉴成都太古里的现代中式风格,以泛商业的形式打通城市商业与文化输出,实现游客微度假功能。来到项目现场,只见主体建筑均已封顶,工人们正加紧进行外立面施工,项目于明年建成开街。全业态、泛功能、多客群、全龄层、全天候的定位,令人充满期待。

既有青山绿水、又有流光溢彩,梁溪区惠山北坡生态整治项目,将在显山透绿的基础上,建设“森林公园”,并围绕数字科技构建科创社区。杜小刚详细询问项目规划、地块征收等情况,要求当地按照“生态优先、南北结合、整体推进”要求,强化规划引领,加快推进、滚动开发,更好满足群众亲近惠山、亲近自然的期盼,真正把城市最好的资源留给百姓。

打造“国际范”,让人来了就不想走。无锡经开区国际化示范区项目,充分适应国际人士对住宅类型、建设品质、环境品位、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要求,打造复合、开放、高效的国际社区样板区,现已完成规划设计。相隔不远的无锡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是全国第二家山姆旗舰店,目前已完成工程桩施工,计划明年10月份正式开业,届时将大大丰富周边乃至市内商业生态。打破传统菜场杂乱嘈杂格局,和畅睦邻中心开业不到半年已成为“网红”市场。走进其中,现代的设计、明快的色彩,让人眼前一亮;集新型农贸市场、便民服务、运动休闲、美味市集等功能于一体,更是让周边居民享受到便捷。一批“高大上”的配套设施落子落地,将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质量,让太湖新城更宜居宜业宜游。与会人员还在宜兴考察投运不久的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该厂“污水是资源,污水厂是资源工厂”的新环保理念,“水质永续、能源回收、资源循环、环境友好”的定位追求,令人印象深刻。

行而思,观而悟,推而行。“抓经济首先要抓投资、抓项目。”观摩过程中,杜小刚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把握党中央作出的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重大判断,抢抓重要战略机遇期、用好政策窗口期,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重要政策、重点方向,全面加强与重点央企、知名民企、外资企业、金融机构和高校等深度合作,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稳增长。要切实把项目建设摆在重中之重,加快实施已经确定的重大项目,提前实施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克难实施希望较大的重大项目,精心组织一批重量级、影响大的招商活动,确保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市场化思维、国际化视野,开动脑筋、开拓思路,在复杂形势中找到结合点和突破口,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高美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