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太湖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1-11-12 14:5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太湖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攻坚清零深化督查 奋力冲刺决胜收官

11月11日,无锡市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太湖治理工作推进会,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按照“争第一创唯一季季评”活动动员大会部署要求,研判当前污染防治攻坚形势和太湖治理态势,部署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攻坚清零专项督查,在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同时认真谋划明年工作,推动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向纵深发展。代市长赵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马良主持,省生态环境厅第二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主任顾明事到会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无锡市生态环境指标持续改善、太湖治理稳中向好、重点工程加快实施、工作举措创新突破,取得积极成效。但对照上级最新要求、省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和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来看,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清形势,深刻认识污染防治成效直接关系到“第一张答卷”的质量成色,切实增强收官冲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久战,为无锡“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开局首胜提供更强环保支撑。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迎难而上,紧盯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从严从细落实举措,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污染防治攻坚任务。一要全力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强化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动真碰硬,加强跟踪督办,推进问题彻底销号、成果持续巩固,确保年底前突出问题整改全面“清零”。二要着力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突出点面结合、靶向发力、协同增效,落实氮氧化物和秋冬季颗粒物管控方案,大力实施减污降碳行动,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三要奋力攻坚太湖治理。坚持“夏病冬治”,加强蓝藻防控,扎实推进清淤固淤试点,统筹抓好蠡湖生态治理和岸线整治提升,积极争取太湖生态修举试验区建设方案尽快获批。四要聚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狠抓断面水质达标,强化饮用水源地、城市黑臭水体隐患排查整治,补齐农村污水治理短板,高水平编制“两河”整治提升规划方案,着力推动“水清、岸美、城兴”。五要大力实施土壤固废治理。坚持抓源头控增量、抓修复去存量、抓监管防变量,统筹推进环太湖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1034个土壤污染防治年度项目和小型医疗机构医废收运体系等建设,确保环境风险可管可控。

会议指出,当前既是打好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冲刺阶段,也是谋划明年工作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奋战50天、抓紧每一天,注重统筹推进,凝聚工作合力,切实把进度往前赶、把措施往实抓、把指标往上拉,合力交出污染防治过硬答卷。同时,要紧扣最新要求,强化系统思维,突出问题导向,抓紧谋划整体方案、扎实谋划太湖治理、系统谋划能力提升、尽快谋划低碳发展,牢牢把握明年工作主动权,奋力推动无锡市污染防治攻坚和太湖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会上,市攻坚办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太湖治理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督查工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市政和园林局、水利局,宜兴市、梁溪区等作了会议发言。(陈菁菁、徐啸雨)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