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赵建军专题调研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11 14:5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赵建军专题调研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布局生物医药专业化特色化产业园 进一步培育高峰厚植高原打造地标产业

11月9日至10日,代市长赵建军走访企业、考察园区、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推动无锡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统筹布局更多专业化特色化产业园区,更好发挥头部企业生态圈带动作用,培育集聚更多高成长性企业和细分领域链主企业,进一步做强核心产业链条,加大政府服务平台支撑,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培育“高峰”、厚植“高原”,加快打造有核心竞争力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地标产业。市领导高亚光、张立军参加有关活动。

打造特色园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赵建军一行首先深入无锡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区,了解园区发展情况并走访相关企业。他叮嘱园区用好药明康德等头部企业带动和锡宜协同发展机遇,持续扩大规模、提升能级、优化布局,扩大主导产业竞争优势。来到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赵建军详细了解园区招商集聚情况,察看入驻企业环境,要求园区加快发展壮大,稳健扩大生物医药领域“朋友圈”,集聚打造更多“高峰”“高原”。

依托园区平台,一批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在无锡药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赵建军仔细询问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研发等情况,要求属地和相关部门全力做好服务,支持企业通过自主创新、收购并购等方式发展壮大,构建更加开放、协同、共享的产业生态圈。无锡贝迪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医用胶原领域独树一帜,赵建军勉励企业早日在产业细分赛道上成长为“参天大树”。

外资企业是无锡市生物医药领域的重要力量。通用电气医疗系统(中国)有限公司深耕无锡25年,致力打造世界领先的临床医疗器械开发及生产基地。赵建军实地参观麻醉剂、超声机等生产线,希望企业在锡持续加码全产业链投入,通过政企合作共建产业园等方式,不断吸引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集聚无锡。在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赵建军对企业在协同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园、推进数字化转型及零碳实践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予以高度评价,鼓励企业继续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加快推动生物医药行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吸引生态圈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无锡。

在整整一个下午的专题座谈会上,阿斯利康、药明康德、药明生物、祥生医疗、保诺生物、臻和生物、天江药业、济煜山禾药业、海斯凯尔医学等9家企业代表,以及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园、锡东新城精准医疗产业园、惠山生命科技产业园、宜兴国际生命科学产业园等4家园区代表做了交流,与会市相关部门和板块进行了热烈讨论,高亚光副市长回应企业诉求并讲了意见。赵建军与企业和园区不时交流探讨,要求认真梳理研究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

赵建军指出,近年来,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态势稳定向好,龙头企业带动有力,支撑保障持续加强,形成了较强集群效应,但对照地标产业要求和企业所需所盼还存在差距短板,必须进一步破解制约、克难奋进,争取实现更大突破更好发展。一要进一步明确地标产业发展定位。发挥营商环境优越、头部企业实力强劲等综合叠加优势,积极招引生物医药企业、项目、资本和人才,持续做大产业规模,做强核心产业链条,加快把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为无锡的地标产业。二要加快布局建设更多特色化专业化园区。结合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现有科创产业基础和龙头企业发展,坚持“主导方向+头部企业+专业基金+研发机构+服务平台”的“五位一体”发展模式,统筹布局建设更多专业化、特色化产业园,支持各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竞相发展。三要大力培育集聚高成长性企业和细分领域链主企业。优化涉企服务,引导鼓励各类投资基金加持产业发展,支持企业上市、支持上市企业,培育更多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建强“产业森林”。四要系统打造政府服务平台载体。进一步系统梳理国家和省级创新服务平台,加大对上争取,力促在锡落地;搭建常态化服务平台,建立“部门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机制,促进企业与医疗机构合作,搭建国际智囊团等专家顾问团队,加速“科创飞地”成果转化和企业孵化;高水平精心筹办第二届太湖湾生命健康发展未来大会、国际产业链对接合作会等重大活动,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五要研发创新政策增强企业获得感。聚焦支持园区建设、支持企业发展,围绕增强对海外高端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吸引力,加强政策研发、政策协同、政策落地,在资源要素、公共服务、政策优惠等方面强化保障,着力打造产业发展最优生态环境。(陈菁菁、徐啸雨)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