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十七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开幕
2021-10-12 15:0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第十七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开幕

邓鸿森视频致辞 申长雨胡广杰讲话 杜小刚致辞

10月11日,第十七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颁奖大会在锡举行。(宦玮、张立伟 摄)

心之所向,智创未来!10月11日,第十七届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颁奖大会在锡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相聚太湖之滨,激荡设计灵感,研讨发展大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视频致辞。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副省长胡广杰到会讲话,市委书记杜小刚致辞,并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刘华共同为博览会启幕、为金奖获奖单位颁奖。代市长赵建军主持开幕式。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副局长胡文辉,省科技厅一级巡视员段雄,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市领导徐一平、周敏炜、高亚光,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卫,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出席开幕式。

“设计改变生活,创意需要保护!”申长雨说,作为国际设计领域的重要展会,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6届。本届博览会既有各类商品的展示展览、各种项目的对接洽谈,还有各类专题论坛和设计大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办出一届高水平、有特色、有创意、有亮点的设计盛会,充分展示中国乃至世界制造领域的设计水平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社会保护原创、尊重设计的知识产权意识。真诚希望与会各方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积极开展项目对接和合作洽谈,坚守设计初心,创造美好未来,更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胡广杰在讲话时说,历经近20年发展,中国(无锡)国际设计博览会已经成为设计产业领域知名的国际性、综合性知识产权展会。希望与会嘉宾深入交流,分享智慧,共谋知识产权发展大势。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指导下,用好博览会平台,全面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创新高地建设,共同推动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助力全球知识产权治理。

杜小刚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无锡自古是一座充满人文之美、艺术之美的城市,近年来充分发挥设计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中的关键作用,形成了涵盖工程工业、集成电路、软件开发、文化创意等领域的设计产业集群,“无锡设计”逐渐成为与“无锡制造”交相辉映的城市名片。无锡将以此次博览会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知识产权强国机遇,与大家紧密携手,用创新之力运好设计之“笔”,共促创新要素“聚变”、创新转化“聚能”、创新生态“聚力”,勾画产业创新名城的美好蓝图,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本届博览会以“心之所向、智创未来”为主题,设置了1.68万平方米展馆和线上线下两种观展模式,展出第二十二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的专利产品、江苏省历年来获得中国专利奖的优秀设计产品等。活动期间,还将举办“设计与知识产权保护主题论坛”“设计与创新发展主题论坛”两场高峰论坛,“2021无锡·奥林匹克中国行”展览、第十届“太湖奖”设计大赛颁奖等多项活动。

开幕式上,筷子俱乐部联合首席执行官童海珍、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海伦-哈姆林设计中心主任拉玛・吉瓦洛通过视频送上祝贺。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中国工程院院士、核动力专家于俊崇,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微电子所集成电路先导工艺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朱慧珑,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浙江省设计智能与数字创意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孙守迁,先后围绕“工匠精神——设计之美的延续与传承”“高质量知识产权工作助力我国‘双碳’战略目标”和外观设计立法模式研究、专利布局的实践与思考、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创新设计的未来等作主旨演讲。

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司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部分省市知识产权系统负责同志,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单位代表,海内外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高校、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代市长赵建军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前,与会嘉宾来到展会现场,参观主题展馆,高铁车厢、“奋斗者”号等“大国重器”的实体模型,比亚迪、雅迪等日常工业设计作品,历届奥运会火炬、官方冬奥海报等展品齐齐亮相,独具匠心的设计与工艺精湛的产品,让大家零距离感受工业设计之美。(高美梅、惠晓婧)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