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赵建军赴惠山区专题调研重大项目建设和先进制造业发展
2021-09-06 16:1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9月3日,代市长赵建军赴惠山区专题调研重大项目建设和先进制造业发展。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承发扬“一包三改”改革精神和“四千四万”奋斗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对惠山区发展的战略定位和指示要求,紧紧围绕打造践行新发展理念模范区,加速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巩固放大制造业发展优势,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自觉推动新发展理念在惠山落地生根。市委常委、副市长丁四海,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参加调研。

敢为人先,闯出一片新天地。位于堰桥的“一包三改”纪念馆,全面展示了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改革发展历程。赵建军重温30多年前那段峥嵘岁月,“‘一包三改’的核心是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他勉励要更好弘扬自主改、大胆试的创新精神,优化人才引育体制机制,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不断续写新时代改革新篇章。

企业兴旺才能撑起产业“脊梁”。来到上汽大通无锡分公司总装车间,赵建军仔细询问企业生产销售情况,“企业今年生产经营怎么样?氢燃料汽车续航多少公里?后续项目建设还有哪些困难?”他叮嘱企业要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无锡锐科主要生产脉冲光纤激光器,近两年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他要求相关部门主动加强协调服务,帮助企业有效解难,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数字化为智能制造插上“腾飞翅膀”。在一汽锡柴惠山基地,赵建军深入车间考察生产情况,希望企业坚定不移走智能制造之路,通过流程再造不断提质增效。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江苏中心致力于为区域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你们很了不起!”在调研时,他鼓励中心加大对本地企业的“智能化诊断+集成服务”力度,为企业自主可控发展提供持续的技术创新及公共服务支撑。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赵建军认真听取惠山区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

他说,惠山是改革发展热土,工业经济重镇,有精神传承、有产业定力、有巨大潜能,要坚决落实市委要求,进一步发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精神,进一步强化执行力战斗力创造力,少开会、多开工,优存量、扩增量,盯项目、抓创新,加快创建践行新发展理念模范区。一要坚定发展提速“主目标”。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保持今年以来的经济发展良好势头,在快发展上实现高质量,奋力迈上千亿台阶。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扎扎实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债务和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二要紧扣转型升级“主路径”。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数字赋能、智能化改造,厘清主导产业集群的核心产业、支撑产业、关联产业,招引各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务实培育壮大核心产业链条;狠抓重大项目,发挥惠山产业基础扎实和乡贤资源丰富优势,招引更多重大产业项目,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保障,加强基金支撑,积蓄发展后劲;加快科技创新,在积极主动“走出去”到先进城市布局科创飞地、孵化载体的同时,更大力度“引进来”各类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华东中心、苏南基地,提升创新发展浓度,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壮大企业主体,加快引育一批龙头企业,培育更多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成长性企业。三要提升园区平台“主阵地”。惠山经开区要立足升格国家级新起点,主动攀高比强、争先进位,实现发展新跨越;惠山高新区要苦练内功、快出形态,推动科产城人融合发展;各工业园区要挖潜增效,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压减低效用地,有效腾出环境容量、发展空间。四要抢抓一体发展“主引擎”。充分发挥枢纽优势,进一步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更好接受上海辐射带动;进一步促进市域一体化,加强与江阴的联动合作;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化,推动片区统筹发展,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周晓方、徐啸雨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