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会召开
2021-09-02 15:5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会召开

项目为王达产为要大抓项目抓好项目 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强后劲

9月1日,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会召开,代市长赵建军到会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坚决严控“两高”项目建设发展的前提下,进一步营造“项目为王、达产为要,大抓项目、抓好项目”浓厚氛围,全力推动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主持会议,市领导丁四海、周常青、张明康,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2020年、2021年招引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及省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各板块结合项目现场图片展示,逐一汇报了去年以来招引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开工、完成投资、竣工达产等进展情况;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无锡市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强引擎、产业升级的助推器,引进重大产业项目的数量、质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根基更加厚重,产业强市的雄风已振、其势已成、绩效已显。面对新的形势变化,要立足长三角、放眼全国研判定位、对标找差,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按照市委“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部署要求,瞄准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力攻坚、加速突破,加快形成“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投用一批”滚动落地良性态势,全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焕发新气象、实现大跃升,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强后劲。

会议要求,要完善“五项工作机制”,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蹄疾步稳、行稳致远。强化协调推进机制,完善项目观摩、季度调度、逐月协调“三位一体”推进体系,聚焦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实行清单化动态化管理,雷厉风行抓督查,动真碰硬抓督办;细化月度通报机制,紧盯签约项目备案率、备案项目开工率、当年投入完成率、项目竣工投产率、最终产能达效率,推动项目最快速度落地见效;实化专班服务机制,建立“项目前期工作联动服务、项目建设服务保障”两个运作专班,做好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保障;深化带头招商机制,市领导以及各板块、重点园区负责人要带头外出招商,各职能部门要积极谋划开展重大专题招商活动;优化赛马激励机制,加大重大项目在高质量发展考核权重,强化结果运用,鞭策跳起来摘果、跑起来冲刺。

会议指出,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要下好先手棋,落实“四个重点保障”,有效破解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瓶颈制约。要让好项目不愁土地,做好盘活存量、优化增量“两篇文章”,引导优先使用“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通过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评价,加大低效用地整治力度,推动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努力破解用地供需矛盾;让好项目不愁容量,坚决遏制“两高”项目建设,更大力度腾退低效产能,为优质项目落地留足空间;让好项目不愁资金,提升投资基金、引导资金、金融服务保障能力,大力支持企业上市、支持上市企业;让好项目不愁人才,持续升级“太湖人才计划”,积极探索异地研发孵化、驻地招才引智,引进培育领军人才团队,支持江南大学、东南大学无锡分校、无锡学院等高校加快发展,形成更多人才“蓄水池”。

会议强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离不开好的环境、好的生态。要实施“三大专项行动”,着力促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热升温。实施“栽树成林”行动,坚持集群化、产业链发展路径不动摇,大力实施“百企引航”“千企技改”,梳理招引全国乃至全球细分领域头部企业,支持新兴产业企业抢抓行业爆发期,加快推动城市更新产业焕新;实施“暖心助企”行动,营造尊重企业家、信赖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浓厚氛围,引导企业坚守实业、深耕主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施“培土增肥”行动,建立一流的组织体系、工作标准、环境氛围,让项目建设流程更短、材料更少、速度更快、成效更好,投资发展企业的“大拇指”竖得更高。(周晓方)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