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举办市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专题读书班
2021-08-29 15:5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无锡市举办市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专题读书班

在建新功开新局中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奋力夺取“十四五”开局之年首战首胜

杜小刚讲话 赵建军徐一平周敏炜徐劼等参加

8月27日,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在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参观。 (张立伟 摄)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8月23日、8月27日至28日,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员领导同志,利用三天时间开展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期专题读书班,举行三场学习报告会,参观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并两次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等交流心得体会。市委书记杜小刚讲话,市领导赵建军、徐一平、周敏炜、徐劼等参加集体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外领导同志应邀参加。

三天的集体学习,安排得满满当当。23日上午、27日下午、28日上午三场学习报告会上,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翘楚带来精彩的“大师课”: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从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了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的全面阐述。“‘先富’和‘共富’是什么关系?”“进入新时代为什么要实现共同富裕?”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运用大量实例,详细解读了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与挑战、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让大家对“共同富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实现“共同富裕”实践路径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无锡数字化改革需要坚持四大导向、完善五大路径、优化六大体系!”“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在技术、数据、生态、空间等方面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总裁郑爱军博士结合浙江数字化改革实践经验,着眼无锡实际,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实战性强的对策建议,为打造多维智治的数字化改革“无锡样本”提供了启迪。专家“大咖”们开阔的视野、前沿的理论和联系实际的深入剖析,让大家受益匪浅、十分“解渴”。

27日上午的现场学习,看之振奋、听之提气!劈波斩浪、逐梦深蓝,在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户外广场上,“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1:1模型一字排开,吸引大家驻足参观;走进展厅,实验室总体概况、“十四五”规划,及各类深海技术和装备研发应用,引人入胜。看到中国船舶七〇二所近年来取得这么多重大科技成果,大家既振奋又自豪。“太湖实验室是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重中之重!”杜小刚勉励七〇二所继续大力弘扬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以创建国家实验室为目标,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打造更多“大国重器”。他同时要求当地和相关部门加强指导、靠前服务,积极搭建开放平台,推动企业与实验室对接合作,助力更多创新资源集聚。

一声春雷响,敢为天下先!坐落在春雷造船厂旧址之上的中国乡镇企业博物馆,是全国唯一收藏乡镇企业发展历史各阶段文史资料和文物的博物馆。步入沉浸式廊道,市领导们通过一段段珍贵影像、一组组生动雕塑、一件件实物展示,以及多媒体互动体验,全面立体重温了中国乡镇企业发展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虽然已经过去几十年,但今天看到这些,‘四千四万’式老一辈干部敢为人先、永不服输的拼劲韧劲,让我们深受教育、很受触动。”杜小刚叮嘱要充分发挥这一阵地作用,传承发扬好“四千四万”精神,与时俱进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为新时代中国企业坚持改革开放、守正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做优提供精神支撑和启示启迪。

在23日下午召开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市委常委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进行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发出的伟大号召,是对全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政治动员令,是激励全体党员与时代同奔跑、与人民齐奋斗的行动冲锋号。大家表示,要切实找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坚持领导带头学,全面系统学,持之以恒学,逐字逐句学原文,联系实际悟原理,以思想新进步、能力新提升收获学习新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结合起来,在学以致用、实干笃行中提高解决问题、落实任务、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整治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烦心事、操心事,努力让群众感受到问题有人管、事情有人办、利益有人护。

杜小刚在小结时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三强三促”开新局主题活动,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一要在学思践悟中滋养为民初心。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史”宣传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二要在扎根群众中厚植为民情怀。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躬身向下,带头深扎根、大排查,研究实施更多像“微幸福”民生工程这样的抓手性工程。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带班值班制度,用“住下来”“沉下去”的“辛苦指数”“在岗时数”换取地方的“平安指数”、百姓的“幸福指数”。市领导们要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的幸福美好城市”主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开展专题调研,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力量。三要在践行宗旨中办好为民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滚动办好“微幸福”民生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基层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从市委常委会做起,带头开展好“三联三解”活动、“双千双争”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建立健全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的长效机制。四要在推动发展中兑现为民承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共同富裕结合起来,同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各项任务、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结合起来,同贯彻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推进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振奋“争第一、创唯一”精气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开展“我为家园献良策”“金点子”征集活动,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奋力夺取“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战首胜。

(高美梅、惠晓婧)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