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杜小刚:在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中推进一体化 全方位融入大手笔对接实现高质量
2022-04-17 13:4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无锡市召开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听取前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市委书记杜小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和省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要求,紧扣“一体化”“高质量”,全方位融入、对接,加快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以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长赵建军作工作部署。市领导陆志坚、蒋敏,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会议。

杜小刚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部署要求,长三角领导人会晤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产业创新深度合作、区域交通便捷互通、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取得了积极成效。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无锡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支援上海防疫,努力为全省全国抗疫大局作出更多无锡贡献。

杜小刚强调,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举措。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各项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共同绘就长三角一体化的“无锡篇章”。一要打好主动仗,加快建设环太湖科创圈。突出科创先行、强化战略协同,放大用好各级各类战略协同效应,主动加强与环太湖城市对接沟通,建好用好太湖实验室等科创平台,打造更多科创综合载体,积极争取更多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改革试点政策落地,形成更多有集中度显示度感受度的高水平合作成果。二要坚持一盘棋,做强内外一体联动发展。坚持市域抱团、省域协同、跨域联动,高标准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等重大标志性项目,优化锡澄、锡宜特色主导产业布局,扎实推动苏锡一体化、锡常泰跨江联动,加速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创新合作(无锡)试验区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参与和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要融入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加快推进铁路、港口、机场、轨道交通建设,加强城市快速路网互联互通,强化与长三角区域内城市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建设,全面争取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持续推动开发区转型发展,进一步打通堵点、接通断点、疏通难点,使无锡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枢纽。四要联手优环境,全力推动区域协作共享。从生态、生产、生活等维度出发,协同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加强治水、治气、治固废区域协作,落实“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理念,擦亮“无难事、悉心办”品牌,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文旅、体育等领域形成更多一体化成果,加快长三角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推动宜居宜业环境优质共享。五要形成强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调度,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责任化”推进。积极向国家和省相关部门对接沟通,主动与长三角兄弟城市对接沟通,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机制,讲好无锡的“长三角故事”,营造一体化发展良好氛围。

赵建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贯彻国家、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关会议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紧抓实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在服务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一要更大力度推动区域发展联动联合。坚定不移把对接上海、接轨上海作为战略首选,把服务推动苏锡常一体化发展作为关键抓手,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建设,共建苏锡常国际大都市区,拓展重点区域合作空间,立足主动下好长三角区域互动“先手棋”。二要更大力度推动科技产业协同协作。紧紧围绕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用好长三角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多元互补优势,大力推动创新协同、产业协同、开放协同、数字协同,借势借力提升无锡产业链优势、价值链位势。三要更大力度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完善快速化道路网络,构筑高水准港航体系,夯实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四要更大力度推动公共服务提质提档。借力优化民生服务供给,聚力推动生态联保共治,协力强化文体旅游合作,全力推进疫情联防联控,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加快资源要素循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汇报有关情况。江阴市、锡山区、新吴区、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分别发言。

记者:高美梅

摄影: 宦玮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