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研究部署粮食安全和农业农村工作
2022-02-28 14:3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月26日,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第24次会议暨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听取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无锡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

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无锡市委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市粮食和物资仓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

整改是巡视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巡视成效的集中体现。

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整改专题会议召开后,各牵头市领导迅速组织相关责任单位,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这既是我们抓整改落实的施工图,也是我们向省委和全市人民立下的军令状。

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化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下的市县长负责制,加快推进粮食和物资仓储基础设施建设,牢牢掌握保障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推动中央和省委关于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在无锡落到实处。

要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迅速开展整改,对现在就能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需要有一个过程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研究具体办法、限时整改到位,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立即组织力量开展核查,建立对账销号制度,加强对问题产生原因的深度剖析,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全到位、真到位。

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地各有关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相关部门要担负起巡视整改监督责任,确保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无锡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指出

推进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必须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战略地位、历史任务,准确把握做好“三农”工作的科学方法,以“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责任担当,更富成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新的一年,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三农”工作的政治责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更加坚定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最前列。

要加强规划引领,进一步明晰“三农”工作发展思路,梳理发展路径,确定发展重点,切实做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顶层设计,持续深化“五园五区六带”农业农村空间规划,全面推进村庄规划编制,确保粮食生产、美丽农居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

要统筹协调推进,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大力推进“三园一区一居”建设,加快打造农业高质高效的品质田园、乡村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生活富裕富足的幸福乐园;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先导区和美丽农居建设,突出抓好宁锡常接合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积极争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动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各级要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持续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不断加大“三农”投入保障力度,打造坚强有力党组织、培养优秀过硬带头人,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