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三期开工奠基 两大科技专业园区签约揭牌
2022-01-12 15:3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月11日,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三期正式开工,无锡元宇宙创新产业园、无锡数字文化产业园两大科技专业园区同时签约揭牌。市委书记杜小刚宣布开工并为项目培土奠基。省电影局副局长王明珠,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尹晓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分别致辞,华贸集团董事长房超视频致辞。副市长高亚光参加活动。

作为中国电影重镇,无锡创建国家级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资源优势突出。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杜小刚建议国家支持无锡创建中国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相关部门积极研究,有关工作扎实推进。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瞄准创建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目标,坚持“科技拍摄+数字制作”定位,走出了一条具有无锡特色的电影工业化创新发展之路。当天参加开工仪式时,杜小刚希望合作方加大既定项目的推进力度,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落实重要时间节点,努力赶超时序进度,力争早开工、早竣工、早投运。他同时要求当地切实强化属地责任,加强资源要素保障,主动对接国家、省级部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优化产业发展生态;相关部门要加强督促指导,协助园区做好“产业+科技+金融”这篇大文章,探索“基金+基地”“基金+项目”等创新发展新模式,用好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激活数字文化产业竞争力,努力创建中国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加快打造以数字影视为龙头的千亿级数字文化产业集群。

当天开工的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三期项目是无锡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20亿元,以完善产业功能配套、集聚产业高端要素、吸引产业高新人才、打造文商旅新地标为开发原则,主要建设影视主题文化大道、影视外景拍摄区、影视企业总部区、影视人才公寓、电影艺术酒店及“文化+”金融谷等多功能、复合型业态,在满足影视内容创作、外景拍摄、IP衍生开发及文艺工作者生活配套需求的同时,为游客带来极具影视美学体验的主题文创娱乐空间。项目建成后将与一期、二期形成衍生互补、相得益彰的发展体系,打造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为走出无锡、带动太湖影视圈、服务全国影视产业谋篇布局。

无锡元宇宙创新产业园、无锡数字文化产业园是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的产业延伸配套,未来将以时势驱动,瞄准具备创造性、引领性的未来产业优化布局,加快影视文化产业与“元技术”融合发展,构建“元宇宙+数字影视”的创新应用,探寻数字影视产业的诗和远方。

近年来,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依托自身基础优势,大力发展以数字影视为引领的数字文化产业。2021年,园区承接影片摄制298部,同比增长14.2%。园区企业出品的《澎湖海战》《搜救》《人世间》等46部影视剧被列入部、省重点项目,摄制的《长津湖》《中国医生》《刺杀小说家》等83部影片上映播出。(惠晓婧)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