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杜小刚会见参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的无锡代表
2021-12-21 14:5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杜小刚会见参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的无锡代表

高起点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让现代文明典范成为无锡最鲜明标识

12月20日上午,市委书记杜小刚会见参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的杨建、刘仲宝、许益民、曹建平、徐风等代表,与大家座谈交流、合影留念。杜小刚勉励全市文艺工作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积极投身加快建设文化名城实践,高起点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让现代文明典范成为无锡最鲜明标识。市领导李秋峰、秦咏薪参加座谈。

杜小刚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他们向辛勤耕耘在文艺百花园、为无锡市文艺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问候、表达感谢。他说,近年来,无锡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始终把文化强市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推动无锡文艺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进。市文联、市作协团结引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文艺创作融入新时代发展进程、融入无锡高质量发展实践,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创作了一批文艺精品,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杜小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文艺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文艺工作者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铸就无锡文艺新高峰,为夺取无锡现代化建设新胜利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一要牢记“国之大者”,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结合无锡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生动记录新时代的恢宏巨变,热情讴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宏伟气象,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更好地用文艺作品聚人心、暖民心、筑同心。二要站稳人民立场,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之路,把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人民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作为文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志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口口相传的精品力作,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三要坚守艺术理想,立足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积极适应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迅猛发展的形势,推动江南文化、吴文化、大运河文化、工商文化焕发新的时代风采,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彰显锡剧、锡绣、紫砂、泥人等传统艺术魅力,创作更多展现无锡特色、无锡韵味、无锡风尚的扛鼎之作,不断丰富无锡市高品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四要弘扬行风艺德,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坚持德艺双修、追求德艺双馨,持之以恒修身守正、立心铸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优秀的文艺作品赢得群众的喜爱和尊重。

杜小刚强调,文艺是城市软实力的底座,是走向现代化先行示范的重要支撑力量。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创新发展路径,在加快组建市交响乐团,加快推进市美术馆、市公共文化艺术中心等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同时,尽快制定出台全市文艺工作发展总体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要围绕“多出作品、力求精品”,引导全市文艺工作者投身创作实践,推动文艺高质量发展。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认真研究文艺工作规律,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用市场化思维和手段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文艺的社会效益和市场价值相统一。要完善各项制度安排,关心关爱好文艺工作者的工作生活,加强文艺高端人才引育和人才梯队建设,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要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把文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加强文联、作协党的建设,健全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座谈中,各位代表回忆了参加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的情况,并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和打算。大家表示,今后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围绕省市党代会部署,进一步搭建好桥梁纽带,持续深入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社会民生等一线,更深层次了解无锡、感知无锡,书写无锡、讴歌无锡,用艺术的方式展现世界看中国的标志性窗口,努力开创新时代无锡文艺工作新局面。

代表返锡时,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到站迎接。(惠晓婧)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