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利部领导来锡调研太湖流域水治理工作
2021-09-20 15:3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带队来锡调研太湖流域水治理及科技创新工作。市领导杜小刚、赵建军、高亚光、李秋峰参加相关活动。

环太湖大堤是集防洪、交通、生态保护于一体的多功能大堤,不仅是太湖洪水泄蓄的关键工程,也是保护太湖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在环太湖大堤宜兴段,陆桂华详细了解了太湖大堤堤身工程,并认真听取湖西滨湖地区工程推进情况。陆桂华指出,环太湖大堤无锡段要按照工程时序节点加快推进,并按工程设计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高水平建设,有效提升太湖流域特别是宜兴地区的防洪保安能力。

在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的广场上,陆桂华驻足观看了“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1:1模型等高精尖深海装备,重点询问了深海空间站的最大下潜深度及其运作机制。随后,陆桂华一行走进展厅和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各类装备与技术体系、深远海保障平台典型方案、“十四五”规划等,要求水利部门进一步瞄准国家深海前沿领域战略布局和地方发展需求,扩大与科研机构合作深度,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积极推动水利科技成果的转化与运用。

走进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长三角超级中试中心、车联网全息路口、无锡工业大数据中心等应用场景的科技感满满。在详细了解了优秀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后,陆桂华表示,可以探索更多物联网应用场景,如将数字孪生技术与水利相结合,探索数字水利建设,打造智能化的水利工程,实现水利工程的精细化管理。

同样立足于雪浪小镇的“雪浪云”是以数据中枢系统为核心的工厂大脑展示中心。步入雪浪云工厂大脑展示中心,陆桂华逐一参观了“雪浪云”的具体落地案例,仔细听取了“雪浪云”在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重要成果。他指出,将机器与“工厂大脑”紧密相连的技术也可以运用到太湖治理中来,让全域认知、全局优化、全线智能的新技术赋能水利建设。

调研中陆桂华指出,当前太湖流域在防洪和水生态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但由于太湖治理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还需围绕防洪排涝、河湖生态保护等方面加强技术性研究。要进一步凝聚水科技创新力量,联合攻关,推动太湖流域治理管理在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朱雪霞、见习生 程澜欣)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