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杜小刚主持座谈听取科教文卫、市属国企、传媒及网络自媒体代表对市党代会报告的意见建议
2021-09-17 16:3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9月16日,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起草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听取教育、医卫、科研院所、市属国企和社科、文学、艺术、传媒及网络自媒体等领域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市领导陆志坚、丁四海参加会议。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在即,连日来,市委先后召开五场座谈会,听取正市级老同志、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负责人以及社会事业民生、经济城建、党群等工作部门对市党代会报告的意见建议。汇民智、聚众力,作为本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的“创新之举”,当天上午,来自高校、中学、科研院所、社科、文艺、网络自媒体等领域的代表人士,首次受邀走进市委常委会议室,就更加精准描绘无锡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积极建言献策。

如何让“太湖明珠”更具审美韵味、更富文化品位?大家提出,要将更多文化元素融入城乡建设,科学做好太湖、蠡湖沿岸文化功能总体空间布局规划,建设一批精品文化艺术场馆,实施城市公共空间“微更新”计划,让生态与人文相映成趣、共荣共生;挖掘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提炼城市精神、塑造城市形象、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软实力;做强文化传播、媒体传播,“持续输出”城市形象,提升无锡的国际知名度、国内美誉度和长三角地区核心显示度;统筹各方资源,支持市级主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探索“媒体+政务”“媒体+商务”“媒体+服务”等新模式,打造区域与国家媒体融合发展品牌和载体;加强网络空间的思想引领,管好用好互联网阵地,引导和扶持自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改善行业生态;进一步打响无锡文化艺术品牌,振兴“国字号”非遗锡剧,举办有影响力的文化艺术节,推进“家门口”小剧场建设,用无锡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科技创新、国企改革、人才引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等,同样是大家热议的话题。大家建议,要充分发挥高校在创新中的作用,推动高校对接产业园区、行业龙头企业等,共建技术转移中心、产学研联合体,促进产教真正深度融合;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发展地方法人金融企业,做大做强地方国企,在无锡走在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征程上展现国企担当、烙下国企印记;坚持引育结合,既要加大各类人才招引力度,又要加强本土人才的培育,用好各类人才资源;依托现有优势,聚焦产业强市、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顶层设计,整体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优化教育布局,促进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更好迎接“三孩”时代的到来;深入实施卫生健康“三名”战略,做强做精优势专科,建设高水平医院,推动生物医药企业、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协同集成创新,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大家今天的发言,让我很受启发、很有收获!”杜小刚认真听取并记录,感谢大家围绕党代会报告提出的真知灼见,要求报告起草组认真梳理、消化吸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一些具体的工作建议,相关部门要深入研究、积极采纳、抓好落实。杜小刚说,无锡要打造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走在率先实现现代化最前列,需要每一位无锡人、需要全市各界各方面共同来参与、推动。希望大家立足专业所长、聚焦发展所需、把准群众所盼,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强市、民生保障、城市软实力等领域的重点课题、难点问题、特色亮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更好助力党委政府打通发展的新路径、统筹优化存量和扩大增量,增加民生保障供给,建设一批标志性功能设施,擦亮文化标识,提升城市功能品位,进一步讲好“无锡故事”、传播好“无锡声音”、树立好“无锡风范”,凝聚起全市上下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精神力量。(高美梅、惠晓婧)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