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委召开社会事业民生工作部门座谈会 听取对市党代会报告的意见建议
2021-09-16 15:4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市委召开社会事业民生工作部门座谈会

听取对市党代会报告的意见建议 杜小刚主持

近日,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起草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听取社会事业和民生工作部门的意见建议。市领导朱爱勋、丁四海、刘必权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各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稳步提升居民收入、健全完善社会保障、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促进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今后五年,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微幸福”民生工程,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让无锡现代化建设更有温度、更具幸福质感、更贴近群众心声期盼。

围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大家建议:要稳步提升居民收入,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工作,落实差别化的收入分配激励政策;深化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以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为重点的基本保障制度;加快路网和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科学规划布局停车场,解决好道路拥堵和“停车难”问题;合理利用运河沿岸、社区街角等“金角银边”,打造一批既好看又实用的城市文化客厅;加大法律服务购买投入,构筑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创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围绕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大家建议: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发展,打造现代职业教育高地城市,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完善居民健康管理和重大疾病防治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培育发展各类人才集团,争创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建设国家级非遗传承体验中心,扩大紫砂、泥人、锡剧等地域文化标识影响力。大家还对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杜小刚认真听取大家发言,要求在报告起草修改过程中认真采纳吸收。他说,站在“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的起点上,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聚焦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加快建立完善制度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实现富民增收与经济增长互促共进;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出发,征集更多“好方子”“金点子”,放大“先通后办”“接访变下访”“一访定心”等服务品牌效应,持续做好“微幸福”民生工程,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既重视富“口袋”又重视富“脑袋”,加快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增加高水平文体产品供给,建设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努力在率先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上走在最前列。(高美梅)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