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杜小刚主持召开镇(街道)、村(社区)征求意见座谈会
2021-08-25 15:1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杜小刚主持召开镇(街道)、村(社区)征求意见座谈会

恪守宗旨意识 践行为民初心 以奉献实干赢得群众真心拥戴

8月24日,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镇(街道)、村(社区)征求意见座谈会,围绕起草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进一步做好市委工作,听取基层意见建议。杜小刚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干部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根基所在,要恪守宗旨意识、践行为民初心,切实解决百姓“急难愁盼”,团结带领广大干群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真正以奉献、实干赢得群众真心拥戴,在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蹚出新路子、创造新经验。市领导朱爱勋、丁四海参加座谈会。

“社区工作要下沉到底、服务到边,避免‘机关化’。”“希望‘微幸福’工程能覆盖更多群体!”“要多为乡村振兴提供政策支持!”……当天,锡山区鹅湖镇、滨湖区蠡湖街道、新吴区鸿山街道、无锡经开区华庄街道、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惠山区阳山镇桃源村负责人围绕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民生福祉、乡村振兴等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了系列意见建议。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围绕产业发展,大家建议,要坚持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切实推动经济发展由依靠“有形”要素向依靠“无形”要素转变,实现“有限空间无限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整合资源、深化与周边城市合作,推出更多精品线路、特色产品、互动体验,让游客来得了留得住买得多玩得欢;聚焦高质量农产品产业链发展,在订单农业、土地流转、产业融合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促进更多农产品走上增产提质“快车道”。围绕基层治理,大家认为,网格中的工作本身就是社区的最本职工作,关键是要进一步建好“一张网”,把社区工作人员从“输系统”“做台账”中解放出来,真正练成“铁脚板”;推动社区工作“清单化”,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工作人员能有更多时间真正深入网格、管好网格;建立市区街社“四级一平台”基础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让基层治理更加精准高效。围绕民生改善,大家提出要有选择、有规划、有节奏地联通拓宽乡村道路,优化调整乡村公交线路,更好满足乡村居民出行需要;出台多元化政策,调整试点和非试点农房建设限定标准,给予农村和农户更多自主选择权。

杜小刚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就相关问题进行互动探讨,向他们并通过他们向全市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大家结合基层情况和自身工作所谈的问题,有个性原因也有共性因素,但都贴近群众、契合实际、以小见大,值得市委高度重视。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有些工程类的问题可加快研究、启动实施,有些制度性的问题可以吸收到党代会报告中、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上下齐心、共同努力把无锡各项事业发展好。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镇(街道)、村(社区)是落实省市区委各项工作部署的第一线。”杜小刚说,当前无锡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勇做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埋头苦干、拼搏奋进,这其中迫切需要广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共同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只有基层工作做好了,全市发展才有稳定的底盘。”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出发,坚持心为民所想、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既要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最大动力、把解决好老百姓的“急难盼愁”作为最大责任,因地制宜发展好集体经济,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更好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又要围绕加强和改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整合力量资源,加强网格化等基层基础建设,以扎实的工作赢得百姓的口碑。

(高美梅、惠晓婧)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