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市职业院校外语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04-26 09:48:00  
1
听新闻

为深入学习新近出台的高职专科英语课程标准、中职英语课程标准、职业教育外语类专业目录以及各专业教学标准,推动无锡职业院校外语学科的发展,2022422日周五晚,无锡市职业外语教学研讨会在线上举办。本次教学研讨会由无锡市教育学会、江南大学江南外语教学研究中心、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无锡分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承办,共有454名来自无锡及江苏其他地区职业院校外语教师(含中职和五年制高职)参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江苏中心主任黄新炎博士主持。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吴呤颗开幕致辞。该校作为一所五年制高职校,以“质量立校、英语”为办学宗旨,围绕“1+X+E”即“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英语技能”,培养现代服务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多年来,英语作为学校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学生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能力、学习能力的培养,并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外语文化节,每天早晨的英语口语天天练,每周的EEC英语俱乐部等活动营造校园英语氛围,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和动力,学生在英语考证和英语口语技能竞赛中取得了突破。2016年至今,该校学生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中共获省赛一等奖9个,国赛一等奖3个,每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和剑桥商务英语证书取证率稳步提高,为学生学历提升、个人可持续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吴校长希望通过此次难得的活动,校际间加强交流,促进互相提升,共同开展职业教育英语课程的三教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职业教育的提质培优,把英语课教学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 

南京师范大学英语教育系主任丁建宁带来的主旨报告题目为“职业院校外语课题研究和论文发表”。丁教授从课题研究出发,以一般性的科研常规为主线,结合外语教学和职业外语教学的特点,详细地介绍了如何选题、研究、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分享了案例并点评讲解她还指出目前教师教学研究面临的困境及对策。选题要遵循问题即课题的思路,基于教学实践对问题进行探索反思,发现研究。课题研究要在教学实践探索、教学理论学习两个层面进行阅读、实践、写作。职业院校外语教学与研究要兼具工具性和人文性,从而达到学习英语、应用英语、立德树人的效果。基于目前学科育人目标导向从“术”到“道”的转变,教师需要拥有开放心态、打开多元视角、融合应用跨界知识,教研相长,推进课改,提升专业素养。丁建宁的讲座由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育部党总支书记申厚坤主持。

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正高级师谢永业带来了题为“艺术视角、技术路径”的主旨报告。谢永业老师首先分析了目前职业院校学的学习现状,他基于职校学情,进行创新研究,让更多的学生喜欢学习、学会学习。在主旨报告中,谢老师运用丰富的案例,给老师以启发激励,细致具体地讲授了如何利用名画、音乐、电影、舞蹈、绘画、诗歌等形式教授英语。利用艺术视角与教学技术相结合的形式,将艺术与外语课程相融合,可以让学生徜徉在外语学习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深度参与、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还能优化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此外,创新研究至今,教师之间的反思学习能力、资源开发能力、教学设计和教学研究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谢永业的讲座由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外语系主任李明主持。


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师范学院公共课部主任黄小群的主旨报告题为“立德数人 技术赋能—高职院校大学英语教学探索与实践”。黄小群老师基于高职院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背景,从教师、教材、教法三方面探讨了高职院校大学英语教学实践。目前教师发展存在困境,面临挑战,对此需要建立教学研共同体。黄小群老师以自己的学校为例,为大家介绍了教学实践情况,为参会教师提供参考。该校常态化开展教学研讨,组建结构化教学团队,由多人共同开展一门课教学。同时,该校积极参与教科研项目。该校一直使用《大学英语精读》全新版进阶大学英语等外教社教材和We Learn达人数字平台她还结合自己学校学生的特点,从学生的职业和需求出发,补充微课资源,进行校本化的资源库建设。此外,黄小群老师介绍了几种教法,包括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情境教学法、产出导向法。黄小群的讲座由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外语学院院长徐优明主持。


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党政办副主任洪欣平做了题为“基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推进大赛映射教学”的主旨报告。洪欣平老师表示,中国教育进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时代,技能大赛是核心素养的重要抓手之一。洪欣平老师以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为例,介绍了如何赛教结合,提升学生的英语语言交际能力和涉外职场业务交际能力,帮助学生学会用英语解决职场综合能力。洪欣平老师认为,学校和老师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积极开展三教改革,打造品质课堂。课堂教学是提升教学质量的主阵地,课堂改革的成败主要取决于教师。洪欣平老师最后提到了外教社的词达人比赛、跨文化能力大赛、教学大赛等比赛,并表示,技能大赛是提升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最佳途径之一,对于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洪欣平的讲座由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公共英语教研室主任陆晓华主持。

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方文开发表闭幕致辞,对本次教学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领导专家和外教社江苏中心表示感谢。四位专家的讲座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从教师个体发展到教学研公共体,让参会老师大开眼界、收获颇丰,帮助老师们提升教学研究能力。

与会老师表示:此次教学研讨会带来了一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教学教研盛宴,互相学习,共同成长,为落实好高职专科英语课程标准、中职英语课程标准、职业教育外语类专业目录以及各专业教学标准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供稿:张逸雯)

 

标签:
责编:陈丹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