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首单邮政快递安责险在锡签约
2022-05-20 15:0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在苏南快递产业园里,无锡极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中心支公司举行了安全生产责任险投保协议的签约仪式,657名快递员正式参保。这系邮政快递业在全国首次参加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有次送快递时蹭到了别人汽车的大灯,和车主协商后花了3000元,抵上了当时半个多月的工资”,每天在外奔走,说起路上的风险,极兔快递的快递员黄斌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平时在送快递的过程中,磕磕碰碰总是在所难免,碰到路况不佳的地段,自己都可能摔倒,“现在公司为我们买了这份保险,心里感到稳妥不少”。

“在全市两万多名快递从业人员中,有6000多人是以灵活就业的形式在参加工作,他们没有用工合同,也没有社保,处于‘裸奔'的状态,对这份保险需求比较迫切”,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负责人介绍,经前期充分调研,今年,无锡市安委办正式出台了《无锡市交通运输行业承运人责任险等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意见》,将邮政快递业正式纳入安全生产责任险应参保范围。

投保安责险后,全市快递员若在进行收寄、运输、中转、投递等全环节生产工作中遭受人身伤亡,由保险机构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投保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从业人员伤亡、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由保险机构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为快递员和第三者可提供最高50万元身故赔偿金加10万元医疗费用的额外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参加安全生产责任险的费用可从企业安全生产必须投入资金中提取,各快递企业无须增加额外的用工成本。“按每名快递员每日0.5元左右计费即可投保,远低于雇主责任险等主流商业安全险”,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市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快递行业高流动特性,各邮政快递企业可根据业务情况灵活调整参保人数,无须提供用工合同。

“今年安全生产月,我们将进行重点品牌集中签约,全市超半数快递小哥将被纳入到安全生产责任险的保障中来”,市邮管部门负责人表示,在2025年前将实现邮政快递处理场所安责险全覆盖和主要邮政快递品牌全覆盖。(陈钰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