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首家省级水情教育基地将迎来“大变身”
2022-05-19 15:5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从无锡市水利局获悉,入选全省首批、全市首家省级水情教育基地——无锡“太湖—梅梁湖泵闸群”水情教育基地整体提升项目初步规划出炉,预计明年落地、完工。根据规划,“变身”后的基地不仅水情教育手段更丰富、内容更全面,也将更具科技元素。

泵站、水闸等水利工程是如何工作的,无锡的城中“明珠”——蠡湖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蠡湖国家湿地公园中藏着哪些“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在无锡“太湖—梅梁湖泵闸群”水情教育基地,你能找到、看到这些问题最直观的答案。

基地位于蠡湖畔,由梅梁湖泵闸群、蠡湖展示馆、蠡湖国家湿地公园三部分组成,占地24平方公里。依托梅梁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蠡湖国家湿地公园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基地共有38公里生态岸线,7处室内展示区、室外教育点,是一座集水情知识普及、水文化展示、水科普宣教、水生态科研监测、湿地保护与修复、湿地观光体验和休闲游览于一体的综合性水情教育基地。

该基地常年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每年定期向中小学生和市管干部开展各类专题宣教活动。在去年11月公布的全省首批省级水情教育基地名单中,该基地榜上有名。

根据初步规划方案,此次改造重点集中在犊山水利枢纽、犊山大堤、梅梁湖泵站等区域。在犊山水利枢纽,针对桥梁护栏、防护墙等设施的外观以及各类安全标识目前存在的风蚀、磨损等情况,将统一设计“换装”,进一步提升该区域的整体“颜值”与活力,并针对年轻人游玩“打卡”的习惯,特别设置无锡水文化与潮流元素相结合的“网红打卡点”,将水情教育融入观光游玩中。同时,将新增室外主题展示区,2台上世纪70年代“服役”至今的水泵及配套电机、变压器,将在今年“退役”后,以水文化遗存的“身份”在展示区重新“上岗”,与大家“零距离”见面。

在梅梁湖泵站,将增设一套高精度等比例缩小的水泵模型,精准还原水泵的整体结构,可以通过声光电等手段模拟水流从进入泵站到流出泵站的全过程,生动形象展示水泵工作原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改造升级中,无锡市水利局还将整合5G传输、720视频、交互式三维模型等技术手段,对整个基地进行全方位数据“复刻”,将线下展示环境与展示内容制作形成网上“云展厅”,让市民足不出户、随时随地就能“云”上游基地、知水情。(刘娟)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