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阳山荡打造科创带最美“迎客厅”
2022-05-19 15:46: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行走在阳山荡景区边,蜿蜒曲折的田间小路两旁,一边是成片的虞美人花海,一边是成片的麦田,绿色、黄色、红色……在蓝天下交织点缀,远处的潮音寺、山峦与之相映衬,构成一幅清新的田园风景画。而在去年,这成片的花海还是一片荒地,通过近2年的培植,已打造成为宜兴又一处网红打卡地。

阳山荡景区位于宜兴中北部的芳桥街道,三面环山、九山抱一荡,周边有潮音寺、孝候广场等,被誉为江南“小西湖”。历史上,苏东坡、汤翰等著名诗人、文化名流均游历此地。近年来,随着阳山荡景区的打造、沿太湖3公里水产养殖整治、城镇化建设等工作的推进,阳山荡东北区域建设成型,以农田、鱼塘等为主的西南区域一直为“留白”状态。锡宜一体化背景下,尤其是随着太湖湾科创带的建设,位于培源科学城重要板块的阳山荡景区,作为城市“迎客厅”的优势愈加凸显。

融山水于城市之中,嵌城市于山水之间。今年,芳桥街道启动环阳山荡西南侧2300亩区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最大程度保护和利用景区周围环境,将最美的生态空间留给百姓,该区域将主要功能定位为生态涵养区,融合忠孝文化、山水文化、科学文化等元素,打造独具特色的滨水景观空间,通过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打造太湖湾科创带上最美“科创客厅”。由于人口迁移、土壤贫瘠、地势低洼、农田设施陈旧等原因,区域内近千亩生态农田原来大多处于闲置状态,如何结合景观打造的同时,发挥经济效益?街道因地制宜,2020年便对该区域土地进行整理,农业设施进行修缮,经过一年休耕,去年秋季种下120亩油菜、100亩花海、200亩莲藕。今年,成片的油菜花、虞美人让静谧的阳山荡一下“活跃”了起来。眼下,夏收结束后,街道将百亩虞美人换作百日草,百亩油菜花轮作向日葵,原来水面种植的菱角、睡莲、荷花也将在近期绽放。

除了花田、湿地等重要景观打造以外,眼下,街道还通过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景观节点打造等,将内部生态栈道、绿道与外部路网、公园、广场等相串联,提高滨水空间的互动性、参与性,最大程度还景于民。目前,位于景区周边的孝候广场已启动改造提升,内部亭台楼阁、桥梁、绿化等全面出新。景区南面2万多平方米疏林草地、4000多平方米培源体育广场、绿植迷宫、花海、亲子沙滩、户外太空舱等配套也将陆续启动建设。未来,阳山荡景区将形成小、中、大三个漫游环线,让山水流芳融入城市生活。(蒋梦蝶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