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访全市首个智慧型公安检查站
2022-05-18 11:2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距离锡常市域边界3公里处的洛社公安检查站,位于312国道沿线,是全市首个智慧型公安检查站。新的公安检查站是什么模样,与以往的治安查报站有何不同,昨天,记者前往探访。

洛社公安检查站在312国道南北两侧各布设了一个主站和一个辅站,对过往人车实行双向查缉管控。检查站主站位于进城方向,从常州往无锡来的车辆排着队,依次经过公安检查站的检查后,才能开往市区。走进检查站办公区域,看到墙上安装了十多个显示器,画面显示着周边不同位置的路况。检查站负责人陆春光介绍,在站区入城主线方向2.5公里、1.5公里和500米处,共设置了3道“电子卡口”对驾乘人员和车辆进行智能抓拍筛查,系统如果发现问题人员和车辆会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执勤民警接到指令后就可以实施拦截。同时,站区周边分叉路口布建了16路抓拍系统,如果有的车辆远远看到公安检查站不愿意开过来,转而从旁边小路绕行,人车信息照样会被抓拍下来。

办公区外是个安检大棚,可同时容纳两排汽车接受安检。除了人工检查,这里配置了不少智能设备。地面上安装的车底扫描仪闪烁发亮,汽车从上面开过后,一旁的多功能机器人的后背屏幕会显示车辆和驾驶员信息、车辆底盘照片。机器人“胸口”电子屏上显示着“进站减速、停车入位、接受检查”。陆春光说,机器人把人脸抓拍、车牌抓拍、人证合一整合在一起,发现问题会跳出弹窗。“如果车辆经过违法改装,或者装载了违禁物品,一目了然,机器人会示意驾驶员停车,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做进一步检查。”

配合当下的疫情防控,公安检查站有志愿者查验驾乘人员的信息,旁边还设置了核酸检测点。据了解,站内准备了一套安检设备,待到春运等大客车较多的时候,车辆在安检大棚接受检查,乘客带着行李到站内过安检,人、车、物品检查一个不落。此外,站内配备了急救药箱、手机充电站、饮水机、雨伞等便民设施,可以为驾乘人员提供温馨服务。

记者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了解到,与以往设置在老城区周边的治安查报站相比,新的公安检查站(查缉堵控点)更适应城市发展,也更加智能化。公安检查站位于省际、市际道路边界以及城市交通枢纽等处,兼具治安和交管职能、查控和打击功能。检查站承担的主要职能包括查缉、堵控各类涉案和可疑车辆,纠正和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查缉违法人员,堵控、抓捕犯罪嫌疑人,查缉毒品、违法携带非法运输的易制毒化学品、危险品、违禁物品,接受群众求助报警,处置周边重大警情,开展其他执法检查以及提供便民利民服务。

据了解,全市共规划建设17个智慧型公安检查站,目前已建成近半,守护着锡城各个“门户”。晚报记者 念楼/文、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