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改2”后,二手房市场暖了吗?
2022-05-18 11:1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期,系列房地产新政策陆续在无锡市落地,特别是自5月1日起,无锡市区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5年调整为2年,次新房关注度随之提高。无锡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和监测中心数据显示,5月1日-15日,无锡市区二手房成交1310套,成交面积12.79万平米,相比4月同期明显增加。不少房地产中介门店交易量增多,二手房成交量回到3月同期水平。

“5月以来,各个门店活跃客户多了起来,二手房和新房浏览量比上月同期增加24%和18%。‘五一’小长假期间成交量经历了一波明显上涨,假期结束后回归到正常水平。”贝壳无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受疫情影响,居民和部分门店无法线下看房和交易,很多业主和客户处于“躺平”状态。随着近期房产政策陆续发布,贝壳成交数据显示,5月1日-15日,贝壳二手房交易量比4月和3月同期分别上涨225%和15%。其中,江溪、东亭、万象城/东 、塘铁桥、坊前、海岸城/市民中心等成为较热门的几个区域。

据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和监测中心数据,5月1日到15日,滨湖区(包括经开区)二手房成交量位居首位,成交356套,其次为梁溪区338套,新吴区257套,锡山区181套,惠山区178套。来自陕西的武先生在无锡工作2年了,想在经开区购置一套婚房,迟迟没有找到满意的房子。“最近,客户在我们门店看中了一套89平米的小户型,各方面都符合预期。”我爱我家融科店工作人员胡磊说,巧的是,这套房子在去年10月刚满2年,是最近“5改2”后释放出的房源。“房主需要卖掉这套小户型,置换面积大一些的房子。不用考虑增值税,双方很快谈拢价格,5月4日,这套房顺利成交。”胡磊说,在经开区,很多不满五年的二手房源陆续挂出,吸引了不少刚需族看房咨询。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经历市场4月的冷淡后,5月上半月的成交量与3月同期持平,目前仍处于慢慢回暖的过程中。业内人士表示,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5改2”,有利于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促进“卖旧买新”的改善性住房消费入市,活跃二手房市场交易,对推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逯恒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