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灵活就业人员有了专属养老保险
2022-05-17 15:5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自2022年3月1日起,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区域扩大到全国范围。截至5月10日,无锡试点公司累计承保131人次,累计保费收入147.73万元,其中,家政人员、快递外卖人员等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占投保人群的35.9%,这一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可选择性及惠民性强

陈女士从事保安工作,尽管公司给缴纳社保,但她感觉退休了并不够用。“想要有个体面的晚年生活,自己花钱多投一份商业养老保险,可以增加60岁以后的收入。”在朋友的介绍下,她了解到一款十分“对味”的养老保险:缴费额度自由,200元就可以投保,上不封顶,缴费方式灵活,有资金可以追加,没有可以不交。目前,陈女士已经缴纳了两期费用,每期500元。

据了解,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投保简便、缴费灵活、收益稳健等特点已逐渐被消费者理解和接受。无锡银保监分局人身保险监管科科长姚晓垒表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特点:一是交费方式更为灵活,部分试点公司最低100元可投,选择月缴年缴趸缴均可,投保人经济紧张期间可暂停缴纳;二是采取“保证+浮动”的收益模式,为客户提供稳健型、进取型不同的投资组合供选择。”各保险公司也初步形成了符合自身特点的经营模式,特别是在服务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

“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是长期产品,具有灵活、安全、长期、可选择性强及惠民性强等特点。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减少附加费用,账户管理费用大大低于在售的其他商业养老保险。”中国人寿无锡市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陈波说,对于险企而言,该产品重点不在于公司创费,而在于能不能确保消费者的长期平均收益预期,真正契合消费者需求。

储蓄养老到投资养老

在老龄化的大背景下,养老已经成为百姓关注的话题。“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门槛较低,起缴金额要求低,遇到困难、没有资金时,还可以缓缴。让低收入者也可以通过保险的方式为养老做一些准备。”资深保险从业者周晓强告诉记者,从个人方面看,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是积累养老资产,而非简单的长期储蓄,需要从理念上由储蓄养老转变为投资养老。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虽然我自己按照最低基数缴纳了社保,但显然还不够。之前我也曾留意过一些商业保险,但都不太满意。现在有了这个专属养老保险,可以为未来生活多考虑一下了。”个体工商户张先生表示,这种保险对于灵活就业人员来说十分“友好”,他要把这一信息带给周边的同行。

这也意味着,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从业人员的养老难题有望得到解决。人保寿险无锡中心支公司综合部经理吴章科向记者表示:“对于专属养老保险,公司接下来将全渠道进行推广销售,让更多有需求的市民,特别是灵活就业群体人员能了解并最终拥有自己的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相信市场前景会非常广阔。”

从目前的统计来看,无锡投保群体中,新业态、新产业就业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大多选择了不定期缴纳。相较于已覆盖超10亿人的第一支柱社会养老保险,代表私人养老金的第二、三支柱尚有很大发展空间,尤其是第三支柱个人养老保险产品,是满足更灵活、多元化养老保障需求的重要途径。 (刘虹)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