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交车载防疫系统正式上线
2022-05-17 15:0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当前,居民出行扫码、亮码成了生活中的日常动作。然而,不少使用智能手机有困难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在出行时遇到了一些不便。昨天,“智汇疫联”公交车载防疫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由无锡交通集团自主研发,是全省首个公交车载防疫监测系统。新“神器”的上岗将解决当前公交运营防疫过程中人工验码繁琐、配合流调困难、通行效率偏低等问题。

“绿码,欢迎乘坐!”昨天上午,记者在扬名公交站乘上一辆11路公交车,只见车门投币机旁已装上全新的车载防疫监测设备。一名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乘客拿出了纸质版“门铃码”,对准扫码区一扫,立即完成了健康码的核验,系统同时播报通行提示。该车载防疫设备就像一个平板电脑,正中央是显示屏,上方有两个摄像头,可捕捉乘客是否规范佩戴口罩;右上角设有测温感应,能实时监测乘客体温;屏幕下方分别有居民身份证识别区和扫码区。当天,记者也体验了一次公交“反向扫码”,打开灵锡App,对准设备扫码区出示个人门铃码,即可“秒刷秒显”识别结果,通行速度明显加快。

无锡智汇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智汇疫联”项目负责人芮杰介绍,以往,乘客上车需排队扫门铃码并配合查验,不仅费时,也增加了驾驶员的工作负担。“智汇疫联”公交车载防疫系统集成了单位门铃码和个人门铃码“反向扫码”功能,还提供了健康码、身份证、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核验等信息,同时增加了体温测量、口罩佩戴核验等多项功能模块。一旦出现乘客个人门铃码红黄码、体温异常、未佩戴口罩等异常状态,设备会通过语音报警提醒司机及时处置,同时自动联网上报后台系统。

“自4月28日样机上线试用以来,我们完善硬件设备和软件系统,对核心模块进行升级优化,完成了与灵锡平台、公交运调平台对接的开发测试。”芮杰说,还根据设备老化、极端环境等设备性能测试方案,进行了高温、抖动、绝缘电阻等一系列的测试,确保系统在各种环境下正常运行。值得一提的是,公交车载防疫监测系统一体协同,通过对接公交调度系统、全市防疫大数据平台,一旦检测到异常情况就会同时通知现场驾驶员和后方调度中心,为精准流调工作提供坚强的数据支撑。

据悉,首批300台设备将安装在1路、11路、118区、新世界专线等公交线路。未来,“智汇疫联”系统将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可复制应用于社会各类重点行业、重点场所,还可以拓展应用于社区、景区、学校、医院、建筑工地、商超等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所的防疫工作,助力全市疫情防控。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