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园生日会让残友乐开怀
2022-05-16 11:3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当天太湖广场边上的一场公园凉亭生日会让惠山街道的残友们格外开心。

“小王,你的头发长了,要不要让理发师上门帮你理个发啊!”当天,惠山街道水车湾残疾人之家的工作人员许波红一眼看到残友小王竖起的头发,忍不住要关心他一下。而另一位残友陈女士则带着一大包东西,里面有她专为拍照准备的好几件衣服。她说,当天准备唱一首《爱心歌》,感谢好心人一路帮助她。许波红说,这是陈女士一年中状态最好的时候,她有精神残疾,家里还有其他残疾人,生活很不容易。前段时间,他们去陈女士那里家访,看到她家中堆满了各种东西,就当起了收纳师,帮她整理了一遍家居环境。陈女士看到家里变整齐了,也很开心。

这两个月,残疾人之家都没开放。许波红很担心大家的状态,有人变胖了,有人手部不那么灵活。“在家也要做点适度运动,可以做广播操啥的,过会我发几段视频到群里,大家可以跟着练。”许波红表示,在线下相聚时,更容易看到各个残友的变化,能给他们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他们会不定期到残友家中拜访,残友有生活困难,他们会想办法。前段时间,他们帮一些困难残友上门送了菜和防护用品,安抚他们内心的焦虑。

很多残友都期待着早日回到残疾人之家,经常会打电话询问啥时能开放。“那里可以干活,可以聊天,有很多好朋友。”残友小王说。许波红表示,他们那里的残友以精神类和智力类的为主,少有企业能接受这样的职员。在残疾人之家,大部分人以康复为主,让他们情绪上更稳定。一些残友的进步也是肉眼可见的。考虑到残友们在家已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水车湾残疾人之家趁着助残日,特意为这两个月没来得及办上生日会的5名残友举办了一场公园里的凉亭小聚会。蛋糕店当天现做了鲜奶水果蛋糕,还派出熊猫人偶带着生日祝福语的骰子和残友们互动。

除此之外,惠山街道的另一个专为残友们开展的“晨耕播爱”项目也正式启动了。该街道残联工作人员何青介绍,这个项目依托园艺疗法,从疗愈支持的角度出发,和残友们一起开展多肉种植等活动,让更多人能融入他的世界。 (黄孝萍)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