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将亮相
2022-05-13 16:06: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城市干净不干净,“席地而坐”已成为了一个标准。在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中,无锡会有100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今年的打造数量则是30个。记者昨日获悉,作为今年滨湖区申报的5个“席地而坐”示范区之一,马山街道天元桥开放式景区率先进行了创建工作。

“放心坐下,我打扫得很干净”

早上9点,当记者来到天元桥开放式景区时,环卫工人正在进行清扫的保洁工作。据悉,这个“席地而坐”示范区域面积约2500平方米,因十里明珠堤景观带道路景观和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太湖隧道“碧玉螺”景观照明风光秀丽,前来游览、散步的人络绎不绝,尤其是到了周末、节假日。值得一提的是,其晚间观景游览、散步市民远远多于白天。“所以我们会利用中午人车相对较少时段进行大面积机械化清扫冲洗,而保洁人员则是全天候保洁、清洗、擦拭,做到机械保面、人工保点。”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环境卫生管理所汪涛表示,从6点开始一直到晚上10点,不间断巡回保洁,让市民随时可“席地而坐”。

记者沿着十里明珠堤景观带漫步行走时发现,不管是地面还是两侧绿化带,都十分整洁,连一片多余的落叶都没有;伸手抚摸栏杆,干干净净没有一点灰尘,“你放心坐,我打扫得非常干净,要是地板肯定超级亮。”正在不远处清扫的环卫工人笑着大喊,这可逗乐了不少路人,市民李大爷笑着说:“我坐下试试,算是对你工作的尊重。”记者采访李大爷“席地而坐”的感受,李大爷表示,就是很安心的感觉。他告诉记者,自己其实是海归,5年前跟老伴落叶归根到马山买了房子安度晚年,这几年无锡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漂亮,连路边的椅子都一张比一张好看,自己深刻感受到了身为无锡人的幸福和自豪。

“路见本色,让城市可触可亲近”

记者了解到,与以往粗放式的“大扫把”普扫作业不同,“席地而坐”示范区的保洁作业更加精细,作业人员配齐拖把、干湿抹布、百洁布等工作套件,运用手持式水枪和小型洗扫车,以人工擦洗和机械冲洗相结合的方式,巡回清洗道路广场、城市家具、墙角砖缝的灰尘和污垢。汪涛表示,就是严格对照“四无、二见、一现”标准,无垃圾杂物、无污渍痰迹、无积尘泥沙、无积水枯叶、道路见底色、表面见本色、绿化现景致等,接下来还将向十里明珠堤全线推开,将千波桥开放式景区也按照“席地而坐”的标准打造。

据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现创建“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目标,突出“最干净”特征,各区现阶段正在推行环卫一体化作业改革,白天实施精细化保洁作业标准,全面落实“车巡+人工”巡回保洁制度,夜间加强基础性保洁,开展大面积机械冲洗。如主次干道每天“2洗扫+3冲水”,背街小巷每天“2洗扫+2冲洒水”,广场以及开放式景区内的硬质铺装路面实行每天“2清扫+1清洗”。

目前,滨湖区已配备1900余名环卫作业人员、投入300余辆环卫洗扫设备开展深度保洁作业,环卫部门更购置了各类“扫街神器”。如近日在惠山区文惠路出镜率颇高的“蓝白色网红车”,路过的市民惊奇地发现车辆所到之处与旁边路面形成了鲜明对比,一条分界线十分明显,清洗后的路面用手摸也不会沾染灰尘,路面干爽,这就是刚刚上岗的10吨道路污染深度清洗车;锡山区以“机械化提升+一把扫帚扫到底”,正在打造9条“可席地而坐”保洁示范道路。在各类新型保洁车辆和作业机具的加持和人工作业的辅助下,最大程度发挥机械保面、人工保点作用,让“席地而坐”示范区一尘不染、路见本色。汪涛强调,“我们希望每次作业完成后,整个区域能干净整洁,环境品质提升带来的变化让居民可感可及,让城市变得可触可亲近。”(晚报记者 璎珞)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