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际护士节,他们“战”着过
2022-05-13 15:5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五月,春末夏至,繁花似锦。

昨天,第111个国际护士节,对省支援江阴应急采样队的队员们来说,却是一个特别的节日,一个战斗的节日。

为“战”,有人“不敢”吃午饭

昨天下午2点多,省支援江阴应急采样队扬州分队抵达周庄镇长南村,准备开启当天该区域的全员核酸检测,刚下车,就收到了一束鲜花。

“礼轻情意重。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这份礼物重比千金。”扬州分队负责人王春丽说。

为了不给江阴“添麻烦”,也出于防疫的考量,省支援江阴应急采样队扬州分队将驻地放在扬州,这样一来,他们每天往返就得有五个多小时的车程。

“中午11点半出发,下午两点到达江阴周庄镇长南村开始核酸采样,傍晚6点多,完成采样后再返回扬州休整。”另一位负责人刘瑞告诉记者,这次扬州选派了来自扬州友好医院等6家医院的85名医护人员,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经验丰富的护士,即使是“00后”的“小护士”,也是拉出来就能上战场的“老兵”。

“队长,杨立梅、潘海云和凌慧敏三个又不吃午饭了,让她们吃点能量棒吧。”

为什么“不敢”吃午饭,是因为爱美之心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同样来自扬州友好医院的边明主任向记者解释,这三位护士都有严重的晕车反应,由于路程较远,稍微吃点东西就反应剧烈,为了不影响采样工作,她们才“不敢”吃午饭,而是到完成任务返回扬州后,才吃一点补充体能。

“不吃一点晕车药吗?”“晕车药服用后会有瞌睡等反应,所以她们还是选择‘空腹’工作,在需要的时候补充一些水分。”边明回答。

不会忘,周庄的这份心意

来自无锡市人民医院的护士吴晔,用一个自己剪辑的短视频纪念这个特殊护士节,并用这样一句简短的文字记录心情:“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我们就是周庄街上最拉风的崽。”

她告诉记者,这几天,在周庄走街串巷采集核酸,坐过三轮车,坐过货拉拉的“小皮卡”,也坐过志愿者的私家车,虽然“花样多”,但却让他们在辛苦中感到一种温暖,“周庄这份朴实的心意,我们不会忘”。

据省支援江阴应急采样队无锡分队负责人朱建栋介绍,无锡分队的“半边天”都是节日的主角,她们是来自无锡市人民医院、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等全市共计50多家医院的骨干。目前,她们日常驻点周庄镇、云亭街道,一般是上午集中开展上门采样,下午则挑起区域全员核酸采样重担。早上4点多出门执行任务,晚上8点才能返回驻地隔离酒店休息,这已成为她们坚守防疫一线的工作常态,过节也不能例外。

疫情以来,省支援江阴应急采样队常州分队负责人、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副护士长张庆庆,始终站在抗疫第一线,多点、多面、多班作战。

“之前,无锡也支援过我们,这次,我们与江阴‘战’在一起。”5月8日,刚刚结束支援外省市任务的他,还没来得及休息,又马不停蹄带队前往江阴,支援当地核酸采样工作。“我们200余人的采样队对口负责周庄村和周西村两个行政村。”

这些天使,特别会“揽事儿”

记者了解到,这些“天使”还特别会给自己“揽事儿”。

来自扬州分队的主管护师薛祥瑞就是这样一位。“江阴今天降温了,孩子们出门记得添衣哦!”每天上午11点队伍出征前,她常会提前半小时,在微信群内给队员们鼓鼓气,叮嘱几句当日注意事项。

不仅如此,刚到周庄时,她还主动请战,在完成采样任务的同时,挑起培训当地志愿者的重任,从手消杀到防护服的正确穿脱,每个细节都不放松。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消化内二科护士长芦慧,也是这样一位不知疲倦的“天使”,除了负责周庄镇、云亭街道封控区重点管控人群的采样,她还主动协助医疗队管理组复盘当天的工作,她参与提交的关于点位协调沟通、上门采样规范等多项合理化建议已被采纳。

作为常州分队队长,张庆庆的心里始终绷着一根弦:确保每个队员的安全,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出发前,他拟定人员排班、补充防疫物资、联系车辆等后勤保障、对接当地政府部门、布置落实各队防控措施与要求……每个环节都不敢放松,亲力亲为。

到达采样现场后,他盯着大家穿上防护服,并到各个采集点查看,“采样现场布置得怎么样,风险指数有多少,我得全部了解一遍心里才有数。”

据悉,江阴“503”疫情以来,已有来自常州、镇江、泰州、淮安、扬州、无锡的6支医疗队奔赴江阴支援,他们深入高新区、澄江街道、云亭街道、华士镇、周庄镇、新桥镇,用专业、耐心与坚守,逆行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去赢取一场又一场攻坚拔点。记者 徐兢辉、见习记者 夏昊森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