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林书院焕新
2022-05-13 15:1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从文物保护单位向文化空间转变,东林书院在“学、赏、读、养、食、创”六大主题版块下足了功夫。作为“百宅百院”活化利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程之一,近日东林书院正致力于打造一系列的新空间、新文创和新剧本,并将陆续与市民见面。

精雕细琢打造品质新空间

近期随着弓河沿岸广场开放式游园的建成,东林书院的水文章初见成效。小游园以书院的文化为基调,卷轴照明灯、书卷形制的休闲椅都流露出浓浓的书卷气。来到弓河边的入口处,只见亲水平台前锦鲤戏水,一片青绿的小游园郁郁葱葱,市民三三两两沿路走进书院。“再得草庐”“三公祠”以文创体验中心的新面貌出现,形成书院中轴线之外的又一条充满生活情趣的游线。

由于东林书院南门入口处较深,平日进出的游客多以老年人为主。为了让书院人气更好地实现东门和南门的人气循环,东林书院相关负责人惠煜透露,南门将打造一座集游客中心、书院花圃和文创中心为一体的艺术中心,占地面积达到三四百平米。届时市民也可在此品茶交流,体验各类手作活动。

活态塑造城市新名片

面对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东林书院将首次推出“一榜九进士”剧本演绎活动。“与传统剧本杀不同的是,这个故事基于真实的历史事件,讲述了不同才子的人文趣事,富有教育意义。整个演绎过程中,孩子们都将换好特定的装束,在NPC带领之下,享受一场3个小时的沉浸式体验。”惠煜表示,整个文状元版本的剧本前后策划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共包含8个角色,后期还将继续推出武状元版本。首发之后,该活动也将东林书院一个常规化的项目,在家长的陪伴之下一年级以上的孩子都可以参与其中,科举考试、实景演绎等环节乐趣横生。

下半年,升级版“东林拾忆”小剧场也将重磅回归。依托书院明道亭、还经亭、西长廊等实景,在小桥流水、亲水平台间,穿插评弹、锡剧、民乐等演艺,情景交融、曲园合璧。市民在游书院的同时,也能在不同处邂逅精彩。

在文创中心,记者发现了此次东林书院新推出的文创产品“东林状元壶”。圆润的壶身,红色顶花壶带,状元帽造型的壶盖,可爱之余又兼顾茶具的功能性。每日前来东林书院游园的市民不在少数,特别是周末更是需要提前预约,汉服体验中心盛况空前。(殷婉婷)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