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过两月,古运河边最大的游园“登场”
2022-05-12 16:4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获悉,位于古运河边的南长街游园已启动建设,将打造为一处品质游园,预计7月完工。 南长街游园建成后,将成为古运河边面积最大的游园,一条全龄化的活力景观带呼之欲出。

古运河边新增品质游园

在南长街动力路一侧,一排围挡已搭建起,将施工区和道路分隔开来,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绿化移植。南长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先把施工范围内形状不佳、有病虫害的树木全部移走,后续再做景观。此次南长街沿线品质游园提升涉及到的树木有几百棵,整个移植工程预计将在本月底前结束,接下来全面进入土建阶段。

据了解,南长街游园于南长街西侧,北起动力路,南至新光路,全长900米,总设计面积12800平方米。游园北侧为2020年梁溪区游园改造项目,现已开放,深受周边居民喜爱。南长街东侧绿带现正建设滨河步道,将成为古运河沿线的慢步风光带。

南长街游园项目负责人介绍,游园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运河水与桥、运河边的人家和树,突出运河文化主题,展现梁溪精致生活。功能上将以慢行步道贯穿,补充休闲健身节点。游园内部将新建园路、亭台、花境、座椅、运动设施等,把附近居民的需求和古运河风光带配套结合起来,完工后将与先前建设的游园贯通,成为老城区一处风景优美的休闲打卡地。

游园特色看点先睹为快

根据“一园一特色”的设计理念,南长街游园亮点纷呈。游园有新光路和动力路两个主入口,其中,南长街与新光路交叉口将打造为“光影水韵”主入口集散广场,采用精致花境和植物背景进行装点;南长街与动力路交叉口则是“时光花廊”,以一道景墙开启时光之旅,玻璃砖材质象征运河的波光粼粼,剪影洞门好似运河边粉墙黛瓦的房子,沿线分别有辰光乐园、运河记忆、光亭画境、锡语锡愿、星云映河等节点景观。一条“运河芝士步道”贯穿整个游园,步道上绘有黄埠墩、米市、清名桥、古窑址等运河边标志性的建筑和桥梁,行走其间就可领略无锡运河的脉络和文化。

公园绿地不仅给环境披上“绿衣”,还承载着更为丰富的城市功能,尤其是深受市民喜爱的健身运动功能。根据规划,南长街游园设有健身运动区,包含儿童游乐区、康体健身广场、综合运动广场,涵盖了各个年龄段的需求。

“游园里的城市家具也颇有特色、更加贴心。”项目负责人介绍,景观坐凳采用木质凳面,设置靠背,高度考虑儿童与成人的身高比例,坐凳增加扶手,方便老年人就座。儿童活动区则增加趣味性座椅和亲子小屋,增添活泼气氛。在绿化景观设计上,游园将保留大树作为骨架,进行整形修剪,中下层植被增加花卉,在各个节点精细化打造园艺小景和特色花影景墙。(蔡佳/文 效果图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