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组建完成“城市家具建设更新专家库”
2022-05-12 15:17: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11日,无锡市组建完成“城市家具建设更新专家库”,首批26位入库专家名单揭晓。今后,各区、部门在实施城市家具建设更新中,必须主动邀请专家库成员参与项目论证,着力打造和谐、美观、生态、舒适的“城市会客厅”。

去年,无锡市出台了《无锡市城市家具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涉及3大空间分区(点、线、面)、5种特色风貌区(商业步行区、历史文化区、风景名胜区、城市门户区、公建集聚区),共4大类(交通安全、公共服务、观赏小品、市政设施)45项城市家具。

为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打造系统化、标准化、精细化、特色化的城市家具,避免基层主管部门的“审美天花板”拉低城市家具的品位,市城管委办公室组建了“城市家具建设更新专家库”,为各区、部门准确运用《导则》提供智力支持。

专家库成员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募,经评审产生首批入库专家。26位专家涉及规划、交通、市政、景观、公共艺术等多个专业方向,均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具备丰富项目经验和较高技术水平。

今后,各地区、部门在实施新改建项目中凡涉及城市家具设计、建设和管养的,应有针对性地邀请数名专家库成员参与论证,将城市家具理念和建设落实到具体项目中。专家论证结合具体设计、建设审批流程进行,各级发改、审批、住建等部门要在项目初步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阶段查看该项目是否落实专家审查意见。

新改建项目(包含城市家具元素)实施专项论证的情况将纳入各地区、部门的年度精细化管理考核,相关部门将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城市家具运用情况的督查。

专家库将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建设单位可根据评审过程、项目落地等情况于每年底对参与相关论证项目的专家库成员进行评价,评价情况作为专家库退出机制动态管理的依据之一。(卢易)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