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流域治理样本“融绿入城”
2022-05-12 15:0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时下胶阳中路绿意浓染,宛若梵高的油画在大地铺陈。在起伏蜿蜒的绿道边,徜徉在花海中的游人们将这里视作最美露营地,健步、骑行、自拍的人群争相打卡。在这背后,是无锡水利工程小流域整治的深度解读和实践样本。

此时它是“入水草坡”岸线,滩涂、池塘形成富有野趣的山地、湿地景观,清澈的溪流河边,草坡即是驳岸,柔软、连绵的坡地和胶山如歌相和,呈现城市“海绵”的另类样貌。刚进入汛期,草坡除了是露营帐篷和天幕的最佳载体,内在的排水沟、沉沙池还能有效蓄水、洁水,和周边的九里河等多条天然水系贯通后解决了生态引水布局、雨洪资源利用,风景独好的同时,实现了水土保持综合防治。

锡山生态资源优越,河湖纵横,湿地斑驳,滨水岸线绵长,近年来,该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提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效果,通过河道整治疏浚、清水堤岸绿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综合保护工程,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涌现多个高品质空间的最美河湾新风景。

从锡山区水利局获悉,“山水林田湖草”综合保护修复成为当下以及未来五年的建设重点。在水土保持规划引领下,全面实施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生产建设项目信息化管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工程,近3年来,锡山区累计投资4亿多元,通过控源截污、规范排水、疏浚河道、生态修复、绿化河岸等一系列流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从2019年的4.71平方公里减少到2021年的4.38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率达98.9%,水质国考断面优Ⅲ比例均为100%。

在锡山境内,一条条“母亲河”将城市滨水绿廊串珠成链。进入2022年,新一轮九里河南侧景观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开启,25公里长的九里河正开篇“碧波柳岸”新主题,樱花柳岸、水上花园、缤纷港湾、春华秋实四个特色滨水静观区新鲜出炉。睡莲塘、鸢尾塘、菖蒲塘、香蒲塘、芦叶塘、荷花塘等柳叶形水塘,以水为特色,展示新城的靓丽颜值和城市会客厅的亲近姿态。(陶洁/文、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