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0多处道路安全隐患整改完成
2022-05-11 17:1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多,近年来城市交通事故总量处于高位状态。记者昨从无锡交警支队了解到,为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交警部门在全市展开“防险除患”行动。

红星路加油站段中心绿岛内原先设置了隔离护栏,但没有缓冲。为了提升行人过街安全,交警将中心隔离栏拆除,与相关部门调整中央绿化带扩大了等待区,并设置成Z字形行人二次过街设施。梁清路金色江南集景花园段则设置了一排隔离墩。此前非机动车经常随意斜穿,让汽车驾驶人不知所措。于是交警安装了机非硬隔离,“迫使”非机动车经由斑马线过马路。

改造过的几个路口路段,都曾发生过严重的交通事故。记者从交警支队事故大队了解到,截至上月底,交警对去年发生的交通死亡事故进行了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发现涉及道路隐患的逐一整改。

事故处理大队民警房子元介绍,风险隐患排查主要有四个方面重点:首先是通行视距风险隐患,也就是行人和驾驶人能不能看到危险;第二个是无信号灯控制人行横道线的风险隐患,比如中分带或中央隔离设施开口处有没有设置Z字形行人过街通道等;第三个是十字路口风险隐患,包括道路禁令、指示、警告、指路等交通标志是否完善等;最后一个是普通路段风险隐患,如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有没有设置安全防护设施等。

对照这些风险隐患“目录”,交警部门共发现了408处需要整改的地方。目前除6处要随着道路施工一并进行外,其余均已整改完毕。

追 访

“全链条处置”从源头预防交通事故

一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城市道路上的交通事故数量、事故导致死亡人数以及受伤人数,分别占总量的56.83%、45.43%、55.48%。农村道路交通事故数量、事故导致死亡人数及受伤人数,分别占38.35%、45.71%、39.98%。交警部门分析,县乡公路村道事故数伤亡人数居前,尤其死亡人数占比较高。无隔离设施的道路上非机动车和行人随意横穿现象多发,发生的事故数量比有机非隔离、中心隔离或者机非加中心隔离的道路多。

从年龄来看,60岁以上(不含)老年人伤亡事故突出,死亡人数占到总数的58.57%。民警表示,老年人的交通事故伤亡不仅由于老年人年纪大、对突发状况反应不灵敏、身体健康程度欠佳,还存在不遵守交通法规的现象。

“不少事故是由主观因素造成的。”路面执勤民警反映,在有交通安全设施的地方,有的市民不肯好好使用,让人着急和头疼。前不久,民警在市中心发现一名走路颤巍巍的阿婆试图翻越中央隔离护栏,民警劝说她从旁边的斑马线通行。据了解,全市导致交通事故的机动车违法行为,前几位分别是酒后驾驶、未按规定让行、违反交通信号灯、无证驾驶、超速行驶;导致事故的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依次是未按规定让行、违反交通信号灯、逆行、违法占道行驶、酒后驾驶;行人违法行为主要是不按规定横过机动车道、违反交通信号灯。

在排查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基础上,交警部门启动了道路交通亡人事故全链条处置。交警部门在对事故深度调查过程中,除了查清肇事原因,还分析查找涉及驾驶人教育培训、车辆安全性、道路安全性、企业管理、行业监管、执勤执法及交通安全宣传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全链条处置开始后,隐患整改的范围扩大,不再局限于交通设施调整,而是全面考量人、车、路、企存在的安全隐患。”交警支队民警杨旭介绍,如今的交通安全隐患整改指令分为道路隐患、勤务整治、深度调查、安全宣传等几类。目前全市已发出98个隐患整改指令,“把事故调查和事故预防结合起来,瞄准问题症结,整改措施会更加精准。”晚报记者 念楼/文、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