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打响“治臭”攻坚强化战
2022-05-10 15: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晴空万里,蓝天白云是朋友圈晒图的标配,不过这样的天气也有可能是“污染天”,事实上,今年以来无锡市受到的臭氧污染日益突出。数据显示,自3月12日首个臭氧超标天出现以来,截至昨天,无锡市已累计有18个臭氧超标天,同比增加12天。为遏制臭氧超标势头,一场“治臭”攻坚强化战在春末夏初打响。

业内人士介绍,今年以来无锡市区域性、连续性臭氧污染现象明显提前,随着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各项污染物排放会进一步增加,臭氧污染防治的形势将更加严峻。作为臭氧的主要“帮凶”,VOCs就像大气“隐形杀手”,成为仅次于PM2.5、PM10的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盯大户、查高值、强执法、促联动、抓整改”,为加强VOCs治理,无锡市已制定“治臭”作战图。

这两天,全市涉VOCs排放企业均收到了来自市生态环境局的一封公开信,希望相关行业企业立即开展自查自纠,严守规范标准要求,确保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落实好“关窗”行动。同时,生态环境部门还把对空气质量影响明显的“排放大户”纳入名单实施驻点监督。

源头替代是解决VOCs排放的最有效措施。恩欧凯(无锡)防振技术有限公司从事汽车发动机防振部件的研发生产,近两年的工艺中已完全使用电解水替代二氯甲烷,同时用水溶性涂料替代溶剂型涂料,一年能减少近200吨VOCs排放。目前,新吴区375家相关企业已完成239家源头替代工作,完成率63.7%,完成进度居全市首位。

为加强VOCs治理攻坚力度,今年无锡市将以钢结构、家具、印刷、汽车维修4个行业为突破,力争年底前完成低VOCs原辅材料替代。生态环境部门还将对150家涉VOCs排放大户免费提供环保管家服务,并在重点领域和城市更新建设项目中推广低VOCs原辅材料,做到“可替尽替、应代尽代”。为鼓励企业绿色转型,无锡市还将以清洁原料替代、VOCs和氮氧化物减排为重点进行政策研发,出台资金补贴和豁免政策。

大气污染防治“三分靠治、七分靠管”。“关窗”专项执法行动、保洁提标专项行动、裸土覆盖专项行动、油气回收整治专项行动、餐饮行业专项整治……无锡市生态环境、公安、交通运输、城管、住建等各相关职能部门也将“拧成一股绳”,加强各自分管领域的监管和执法,共同围剿臭氧这一晴空下“看不见的污染”。(陈菁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