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山门口村,有座烟酒店美术馆
2022-05-10 15:3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无锡又一座美术馆在朋友圈火了起来,它就是烟酒店美术馆。这座在地图上找不到的美术馆与传统美术馆截然不同,原始的创作舞台,特殊的布景和陈设,一下子就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拍照打卡。

跟着手绘的路线图,记者找到了位于滨湖区山门口村的烟酒店美术馆。山门口村是一座古老的村庄,如今很多村民都已经搬走,房屋也都拆得七七八八了。烟酒店美术馆就位于村子的主路旁,是村里少有的开阔地带。

“烟酒店美术馆听起来是特别的名字,其实它的由来特别简单。美术馆门头所在的地方本身就是村里的烟酒店,零食、生活用品在这里都可以买到,同时也算是这边一个比较重要的文化中心,用这个原有的名字命名最合适不过了。”烟酒店美术馆的发起者无画表示,自己用颜料把墙刷成蓝色,再写上黄色的“烟酒店”三个大字,美术馆就开起来了。

目前,美术馆有二三十幅原创作品,有的是画作,有的是书法,还有摆放着各种各样的行为艺术作品。从儿童的天马行空到艺术家的狂想,稚嫩抑或是老练的手法从来都不是门槛,在这里展出的作品没有大师、新手的差异,只要敢于创作就可以展现自己的成果。但共同的是这些作品都是就地取材,损坏的藤椅、破旧的窗框都可以用来再创作。每到达一个展厅,都需要踏过很多残垣断壁,但参观者的热情丝毫不减。在众多创作中,一件名为《墓志铭》的作品显得十分特别。从山门口村废墟中“搜刮”而来的票据、纸张就是作品所有的元素,碎片化的信息叙述着住户曾经的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整个山门口村最后的记忆汇聚于此。

“美术馆中‘藏品’经常会被人捡走或破坏,花瓶这类的装饰品最‘热门’,这次来就又少了一个,但其实是件好事,至少有人注意到了这里了,被拿走的也算找了个更好的归宿。”在无画看来,废墟原本就像一潭死水,年轻人的创作让这里泛起了涟漪,美术馆只有源源不断的增添新东西,才能不停地给这片乐土带来人气和新生力量。创作之后的维护也很重要,现在他只要一有空闲的时间就会来烟酒店美术馆,修缮之前的作品,现场创作新的内容,走之前带走所有的垃圾。

这里除了是美术馆之外,还是露天的表演舞台。前几日,无画和他的三五好友一起,在烟酒店美术馆前开了一场名为“live没有顶house”的音乐会,民谣、摇滚、爵士风格的曲目备受欢迎,慕名前来的爱好者就在路边欣赏着演出。“没有顶的房屋就是最好的舞台,阳光就是最好的灯光,风声、欢呼声就是最好的伴奏。”无画说,没有顶的现场音乐会的名字预示着演奏者的无拘无束,放荡不羁。上一场演出整体反响很好,后续还会加演一场,如果有感兴趣的人也可以一起来参与。据了解,后期也会有一场真正的画展在这个美术馆呈现。

个性化的作品装饰着这个被遗忘的村落,年轻人的创意和灵感在不断装填着这处废墟,山门口村重新被人忆起。无锡还有很多这样的无名的废墟等待着被探索、被创造,每个人都可以用独特的语言点亮它们。 (殷婉婷/文、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