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桑葚参加“选美” 提品质富民增收
2022-05-10 15:2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宜兴“阳山荡”杯桑葚评比活动在芳桥街道忠孝园举行。12家农场纷纷拿出了自家精品,参与角逐。通过大比拼,进一步推进桑葚产业品质提升的同时,带动富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酸甜可口的桑葚被称为“民间圣果”。芳桥街道是宜兴规模种植果桑的发源地。从2003年起,芳桥街道就致力于培育和发展果桑产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已有果桑产业基地300多亩,经过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农户的种植,宜兴市已有果桑产业集群近千亩,年产桑葚100万公斤。目前,宜兴果桑种植实现了基地化、规模化,在品种引进上,以“大十”果桑品种为主,搭配少量的台湾长果桑、台湾四季果桑等10多个兼有观赏性的果桑品种,培育了20多个果桑规模种植基地。除此以外,宜兴还建设了20亩示范科普果桑种植基地,从品种选择到栽培管理树立了样板,供广大种植农户参观学习。

本次参与评比的品种均为“大十”,评委们从果形匀整度、果色成熟度、单果果重、糖度等多个指标进行打分,综合考量。“通过评比,我们不再是埋头做事,可以与其他种植户交流经验,提升品质。”宜兴市碧园春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华说。杨华在芳桥有30亩桑葚种植基地,近年来,随着绿色化、规范化种植理念的转变,自家的桑葚园小有名气,亩均收益达1.5万元。“‘五一’期间,前来采摘的客人不断,桑葚成了我们农民的致富果。”杨华说。

据芳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范燕介绍,桑葚采摘期差不多一个月时间。桑葚鲜果不易储藏。期间,部分村民还会拿出一部分鲜果用来酿酒、做桑葚干等延伸产品。未来,芳桥街道除了将在品质提升上下功夫,还将进一步做大桑葚产业链,做大桑葚采摘游品牌的同时,引进优质项目,开展桑葚产品深加工。(蒋梦蝶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