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夏粮丰收在望
2022-05-09 15:2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全市夏粮收购工作暨涉粮巡视巡查工作推进会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今年夏粮生产顺利,有望喜获丰收,预计全市将在5月20日启动机收工作,比常年早3至5天。

无锡夏粮主要是小麦。据农业条线调查,全市在田小麦面积54.25万亩,比去年增加2万亩以上,品种主要以宁麦、扬麦和苏麦系列为主。目前全市小麦正处于灌浆期,也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据了解,从之前有关部门踏田调查情况来看,长势总体较好,穗粒结构协调,生育进程正常偏早。从全市苗情点齐穗期考苗情况来看,穗数较足,但由于去年秋播后部分田块因旱情出苗不齐不匀,早播没有实现早苗,预计每亩穗数为26.7万,比上年同期少1.53万,比近10年同期平均少0.7万。从抽穗以来的天气看,光照充足,总体有利于籽粒灌浆,预计千粒重高于上年。另外,今年小麦赤霉病明显轻于上年。

今年以来,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同时,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关键技术措施落实,预计小麦单产653斤/亩,同比增长5斤,今年夏粮有望喜获丰收,预计夏粮收购量18.45万吨,其中国有企业收购8.05万吨,当前准备仓容约23.5万吨,夏粮收购“有仓收粮”。

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来粮食价格普遍上涨。据悉,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为1.15元/斤。由于小麦库存充裕,预计后期行情以稳为主,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的可能性较小。(黄振)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