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立夏才至 “粽意”浓
2022-05-07 16:0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春逝夏至,不足一个月,端午节就要到了。昨天采访了解到,老字号、大饭店、品牌网红纷纷宣告粽子上市,粽产品销售渐入佳境,锡城粽意已浓。

馅料决定价格,“奇葩”走高

和以往主推一两款礼盒不同,今年的礼盒粽品种多元,稍有实力的商家均设置了低、中、高三档礼盒,而部分老字号更是一口气推出近10款不同搭配的礼盒装。三档礼盒从内容数量到外部包装都有区别,价格越高,包装越精致,产品越丰富。总体来看,传统款价格比往年略降,但含有特殊口味的礼盒价格则明显走高。低档礼盒均价在100元左右,98元是市场主流款,但最低58元也能拎上礼盒装;中档礼盒均价在200元左右,158元是主流价;高档礼盒则通常300元打底,最高400元朝上。

记者发现,除了外包装给力外,三档价格主要由馅料决定。100元左右的礼盒内,通常是蛋黄鲜肉、白米、豆沙、蜜枣、杂粮等传统常规馅料品种,属于市民的百吃不厌款;中档礼盒里,开始出现拿铁咖啡、香辣鸡枞菌、血糯奶黄软心、抹茶豆沙等西式口味,都是年轻人爱尝试的网红款;高档礼盒里的馅料一看就“很值钱”,如红烩牛肉、上汤黑椒牛腩、鲍鱼肉、瑶柱海鲜、藜麦板栗等。

“三四百元的价格在往年也是不多见,通常都是在夯实基础款的同时主打中档走量。但今年有些特殊,消费者对商品的需求会更精准。档位价格的区别,能有效满足人们不同场景的消费,即使馈赠亲友也能有更多选择。”锡城某饭店相关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不少商家都暗下苦功推新品,以求在市场机遇来临时大展拳脚。他所经营的饭店精选太湖当季糯米确保优质珍谷,取高山箬叶自然晒干确保粽叶天然清香,多重馅料搭配组合确保诚意和新意,优选无染色棉绳确保安全健康。就是外包装也启用了帆布两用托特包,凸显简约环保又设计清新。事实上,今年的市场竞争不小,茶叶品牌店开始推出主打健康养生的粽产品,海鲜店倡导均衡饮食也有了礼盒粽,糕团店的小脚粽也在批量赶制中。

设计搭售有新意,“情怀”满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端午粽礼盒不论是搭售品种还是外观设计,都格外有内涵。除了高邮鸭蛋外、黄小米等产品外,有商家还内搭了颇具节日属性的文化产品周边。杭州知味观绿豆糕、会稽山6年陈古法黄酒、礼筷、香囊等均能在今年的礼盒中找到。有一款礼盒内还有香炉和艾柱,其中艾柱选用始于1890年的中华老字号潘高寿艾柱,以南阳七尖艾叶为原料,品质细腻柔软,燃烧后烟色淡白、清香宜人,算是“卷”出了新高度。

特殊的市场环境让今年的礼盒粽满是情怀,如“力争上游,泓粽有梦”“尽情放粽”“万水千山粽是情”“万粽一心”“粽横四海”等,无一不展示着积极向上的豪迈之情。无锡君来酒店集团与无锡博物院首次联名推出的龙粽礼盒,号称是“一款深藏江南端午记忆的粽子礼盒”。据介绍,该礼盒的设计创意源于无锡博物院藏现代蔡光甫《无锡古运河赛龙船图轴》。明清之际,无锡端午节时的赛龙船活动盛极一时。黄埠墩一带的芙蓉湖河面宽阔,水流湍急。“蓉湖竞渡”时五色龙船聚集,百姓几乎倾城往观,船上旌旗招展、健儿奋勇争先,岸边人头攒动,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款礼盒是无锡人民的情怀,是佳节淳朴的欢闹,是丰富多彩的民俗,也是创意传统的结合。(晚报记者 天易)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