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假期外卖看锡城“食”力 地方菜、洋料理高增长
2022-05-07 15:3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去不了重庆旅游,咱还不能吃个川菜解解馋嘛”“居家监测三天,身体被困住了,食欲不能再被束缚了!”“家常菜中放上一盆红红火火的小龙虾,整个餐桌都被‘点亮’了。”疫情当前,在出行不便的大环境下,外卖成了很多人的选择,足不出户吃地方特色菜、异域料理,成为了大家完成出游心愿的“舌”尖表现。

在美团美食发布的《2022五一“食”力消费洞察》中,地方菜、异域料理在小长假期间表现出亮眼的成绩。地方菜套餐销售额同比增长73%,作为地方菜的徽菜环比增长达106%,此外,福建菜、贵州菜、江西菜、山东菜也出现高增长。在异域料理中,显著增长品类集中于西式牛排、披萨,以及来自亚洲他国的韩餐、日本料理和东南亚菜。美食表达了人们对出游的渴望。

水煮鱼、螺蛳粉、辣子鸡……辣味地方菜搜索词在假期外卖排行榜上也占据着高位,其中,川菜以绝对优势成为总销量最高的地方菜系。“假期里江浙菜还是无锡人点外卖的大头,紧随其后的就是川菜,然后是粤菜,此外还有小笼包和南京大排档等小吃,也很畅销。”美团梁溪区解放环线区域副站长韩少云介绍,五一假期,市中心单日外卖订单量超6700单,相较4月份而言,单日增幅达10%。韩少云发现,不同人群在选择外卖时也呈现出明显的特点,自己开店的本地人午高峰更爱小笼包这类本地小吃,写字楼的上班族以便当和沙拉为主,居民区更爱炒菜和米饭。

“下午一点半到五点是下午茶时间,奶茶咖啡等饮品的高峰时段,配送强度不输晚高峰,各式各样的饮品已成为宅家期间必不可少的‘快乐水’。”韩少云补充。无锡饿了么后台数据也显示,节假日期间,无锡人最爱点的是奶茶和果汁,且对比节假日前一周,奶茶果汁实现了最高的订单增长,高达30%。其次是龙虾烧烤,实现25%的增速。从订单分布区域来看,梁溪区的市民最具“吃”心,外卖订单量在无锡范围内占比最高。(陈钰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