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首批社区自助服务便民小屋“上岗”
2022-05-06 15:39: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记者昨从梁溪区民政局获悉,今年梁溪区在全省率先推出首批35个“24小时不打烊社区自助服务便民小屋”进社区,自3月试运行以来,近2个月已办理事项7000余次,充值公交卡、打印身份证、预约婚姻登记等服务都可以在便民小屋办理。

昨日上午9时,记者在梁溪区融创运河壹号府3期门口看到,一座蓝白相间的小屋坐落在小区门外,面积不足5平方米,外表采用钢板烤漆,入口及两侧采用透明钢化玻璃,保证良好的采光环境,自助机的主屏幕区域可触屏操作。一大早,小屋便陆续迎来了几位居民的“光顾”。67岁的马新拿出身份证进入小屋,他根据自助机的语音提示,先后查询了公交卡、水、电费充值等业务,并用时不到5秒打印出了一份身份证复印件。“真好!以前充值公交卡,需要去固定网点,路程至少需要一个小时,现在相当方便,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了。”马新高兴地说。

小屋主要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其系统平台搭载在无锡移动“云平台”上,保证系统安全、稳定、长效运行。据悉,小屋灯箱具有智能感应功能,小屋内灯光通过人员识别,实现进入时智能开启,无人时自动关闭,空调、监控及显示屏均可远程控制。此外,在自助机的左侧设有10个文件柜,这是一种智能收件取件柜,如果居民在办理业务时,遇到必须要预审且要去现场提交纸质材料的事项时,可以在自助终端提交申请,系统自动为居民分配存取箱号码,自动通知社区工作人员取件,当事项办理完成后,会将取件号发送至居民手机。值得关注的是,小屋的设计还特别关注残障人士、老年居民的使用体验,从设施保障和系统操作方面满足个性化需求。

“便民小屋就像一个小型社居委,全年无休,24小时提供便民服务,承担了社区部分服务功能,可以通过小屋宣传屏,宣传政策,发布公告、通知等。”梁溪区民政局分管负责人毛晓华表示,截至目前,小屋已办理事项7000余次,办理打印和充值公交卡、婚姻服务的业务居多。据悉,小屋已覆盖梁溪区9个街道,分布在35个居民住宅小区,可办理政务自助服务12项,便民自助服务19项,有临时生活救助、最低生活保障救助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80周岁以上老年人尊老金发放申请等业务,后续还会不断更新完善自助服务事项。(耿沐言)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