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宜兴深挖“唐贡茶”资源
2022-05-06 15:2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5月5日,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10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近70亿元,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该园区在重大文旅项目、完善旅游商贸配套等方面的发展步伐和方向。其中,总投资15亿元的唐贡茶文化村项目,将充分发掘宜兴历史名茶的优质资源,致力于打造一流的茶文化休闲目的地和标杆性文旅项目。

唐贡茶文化村项目位于宜兴山里的湖 镇,唐贡山、唐贡里等地名均为古代地名沿用至今,与宜兴在唐代出产贡茶相关。《光绪八年宜兴荆溪县新志》上有明确记载:“唐贡山即茶山,唐时茶入贡,故名。”唐贡茶文化村项目由澳门恒富阳光(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以阳羡茶为主题,整合区域相关资源,通过农业展览馆、博物馆、茶叶生产体验馆、茶文化街和高端度假酒店等组团有机串联。

据宜兴历史文化研究专家宗伟方介绍,宜兴茶叶于唐代肃宗时就定为贡茶,当时的贡茶名为“阳羡紫笋”,每年采制300多公斤进贡给朝廷。限于当时的交通条件,由驿骑日夜兼程用10天时间行程2000公里送到长安,赶上皇帝的“清明宴”。卢仝的名句“天子未尝阳羡茶,百草不敢先开花”反映的就是该茶的至尊地位,而卢仝曾在宜南山区种茶,他写的《七碗茶诗》在海内外广为流传,更被奉为日本茶道文化的启蒙内容。

“宜兴人喜欢讲‘吃茶’,这也与唐贡茶有关系。”无锡市茶研所有限公司负责人、无锡市十大农民工匠之一的许群峰说。许群峰介绍,在宜兴当地,人们至今仍沿用“吃茶”的说法,这与古代用茶习俗是密切关联的。由于制茶工序不同,唐朝时人们喝茶的习惯跟现在也大不一样。那时他们用茶时,根据自己口味浓淡直接从茶饼上掰取大小不等的茶粉,放在开水锅里烹煮,汤中加盐,调成咸味,连汤带茶粉一同吃下,所以那时不叫喝茶,叫吃茶。进入新世纪以后,宜兴阳羡茶博园曾经组织力量复制古代贡茶,运用古法生产的茶叶为饼状,中有透孔,生产现场茶香四溢。从茶叶采制的工艺流程看,包括舂碾、制饼、列茶、封茶等繁琐程序,步骤严谨而环环相扣。(何小兵)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