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老城厢背街小巷变身“颜值担当”
2022-05-02 09:2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五一”假期,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老城厢背街小巷的各色鲜花盛开,引得大家纷纷打卡。在凤宾路、清名东路、青年路等路段,向阳花谷、靖海公园等小游园,一组组以“五一”国际劳动节为主题的景观小品周边,一串红、月季、玫瑰、芍药等当季时令花卉竞相盛开,缤纷的色彩相互交织,花姿摇曳生机盎然。

近年来,随着梁溪百条背街小巷改造完成,曾经的“脏乱”背街小巷,如今成了“颜值担当”。特别是在解放环路内的核心区域,通过挖掘历史文脉、塑造人文景观,健康路、学前街、新生路等一批街巷焕然一新,与小娄巷、苏家弄、惠巷、崇宁弄等特色街巷遥相呼应。

2021年,梁溪区投入1.5亿元,对129条背街小巷进行了改造提升,通过文脉的挖掘,不断拓展背街小巷改造新思路。核心区域文旅街巷“一街一品”品牌塑造,一条条街巷焕然一新,不仅串联起了散落在漫长历史长河中的梁溪人文景观,让梁溪区全域精品旅游线路有根、有魂、有味道。位于中学路与贡湖大道之间的大桥路,曾经围墙倾倒,外立面脏污,绿化杂乱无序,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违规停放,是全市背街小巷黑榜道路,而今通过增绿、补绿、透绿,进一步优化道路通行秩序,合理划分机、非通道,大桥路展现出蓬勃的朝气,赢得附近居民点赞。“这种美不只是看到的美,更是一种文明之美。”凤吟路文化墙以著名的米码头、布码头、丝码头和钱码头为主题,用“码头文化”生动地展现了梁溪百年的工商繁华。

今年,梁溪区在统筹未来征收地块和宜居住区改造计划的基础上,将开展55条背街小巷整治,以“一街一品”为标准,突出古运文旅、名人古迹、教育文化、商业集聚街区定位,打造特色精品,提升中心城区的“气质”“颜值”,实现背街小巷市容环境的快速提升。(韩玲)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