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一”假期“天公作美”
2022-04-29 15:0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4月28日中午,市民在缘溪道旁一处花海中赏花休闲。(还月亮 摄)

前几天的强对流还历历在目,昨天又有一场猛烈的雷雨到来。春天的天气总是这样瞬息万变,晴晴雨雨、冷冷热热,天气来来回回地穿梭变化着。明天就迎来“五一”假期,节前的多变天气会延续至“五一”假期?即将进入一年一度的汛期,这个夏天气候有何趋势?

“五一”假期晴多雨少气温适宜

“五一”假期受到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昨天晴天按下“暂停键”,又变成阴雨模式。白天云系增多,局部有小雨,傍晚前后到夜里出现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在冷空气和雨水的打压下,气温也有所回落,白天最高不过20℃左右,加上地面风力稍大、空气湿度升高,体感上会冷一些。

别看一系列的阴雨频繁占据4月底,但最近无锡的雨呈现“短平快”的特点,来得快去得也快,而且节前这轮雨水很识趣,随着“五一”假期来临就明显收敛了。目前来看,29日西南低涡东移入海,无锡转为处于低涡北侧的冷气流区,天气逐步转好。最新气象资料显示,“五一”假期除了4月30日云系稍多一些,其余几天以晴好天气为主,而且阳光一天比一天充沛。更可贵的是,阳光好,气温却不算高。由于前期基础温度低,加上弱冷空气的补充影响,“五一”假期无锡的最高气温都在“2”字头,其中4月30日至5月1日最高气温在22℃以下,5月2日起天气晴好,气温逐步小幅上升,最高气温将回升至26℃,不冷不热,体感适宜。

总体来看,今年“五一”假期天气情况较好,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北高南低、前低后高,气象条件适宜户外休闲及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宅在家的小伙伴不妨准备下衣物被褥的换季工作,该洗洗该晒晒,该收纳的收纳。到户外休闲散步的市民要注意,随着天气转晴,假期期间森林火险等级高,要注意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

预计今夏气候“不简单”

进入5月意味着进入汛期。汛期是指河水在一年中有规律显著上涨的时期,而它的最大贡献者就是降水。随着气温上升,无锡也将进入强对流天气比较频繁的阶段,而且雨量和雨日也会增多。仔细观察会发现,尽管虽然都是春天,但5月和4月的降水还是悄悄有了变化,如果说4月的雨更多是“润物细无声”的样子,而5月的雨就摆出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爽快劲。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期间主雨带、副热带系统偏北,造成江苏汛期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其中淮北地区较常年偏多两成以上,江淮地区和苏南地区较常年偏多一至两成。气温方面,预计今年汛期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1℃;影响的台风个数为2-4个,较常年偏多。同时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天气气候异常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均增加,需做好防御极端事件发生的,应急准备和各项防汛、防灾准备工作。

气象部门提醒,今年夏天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偏多。如今正处于谷雨时节和春夏之交,大家要注意虽然气温回升,但阴雨频繁,空气湿度渐增,早晚与中午温差较大,应依环境温度调整衣着,避免湿气自裸露处进入体内,诱发神经痛等慢性疾病。此外,要“春捂”有度,以防“春火”或感冒的发生。 (晚报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