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无锡位列总分第一
2022-04-29 14:5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从无锡东道口沿太湖大道一路进城,宛如来到一个大花园;背街小巷文明整洁,转角就有小公园;农贸市场变化最大,干净得就像逛商场……”聊起这两年无锡的变化,市民路锡生点赞不已。群众的获得感可由实笃笃的成绩印证。昨悉,2021年度省对设区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无锡市首次位居总分第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任接着一任干,无锡向748万“阅卷人”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考卷“与时俱进”。市委组织部考核办负责人介绍,“省考”的40个共性指标紧跟时代步伐、紧贴形势任务、紧扣发展导向,“无锡答卷”中有近半数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其中7个指标位列第一。安全是发展的基石,安全生产是城市发展的底线,无锡市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去年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0.3%、22.1%,连续20年实现“双下降”,在全省安全生产考核中无锡连续第二年取得第一档次优异成绩。

“双碳”水平,是衡量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质量的重要标尺。企业屋顶上安装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光伏板,连成一片片“绿屋顶”,这是记者在星洲工业园看到的场景。这些光伏屋顶装机总容量近20兆瓦,去年为园区减排二氧化碳1.3万吨。“零碳”园区、企业、社区、学校的建设在太湖之滨方兴未艾,为无锡市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奠定坚实基础。在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PM2.5平均浓度、地表水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例等“绿色指标”上,无锡同样一路领先,彰显了一座城市绿色发展的进取之心、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之力。

有种幸福,叫无锡。答卷上,多项民生指标名列全省前茅。去年以来,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及长江南路、蓉湖南路等一批街区纷纷完成改造,让城市“颜值”每天都在刷新;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增添了“望山看水品乡愁”的惬意。无论生活在城市还是乡村,百姓都能处处感受到精致细致、品质品位,这也是无锡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在省内领先的重要原因。

考卷还鼓励差别发展。设置的19项个性指标为无锡“精准画像”,凭借在科技创新、产业现代化水平、双循环发展格局等方面的特色优势,无锡市一举拿下14项满分。综合排名第一,党建也要抓好,不能“偏科”。去年,无锡党建工作有声有色,在年度考核中位列全省前茅,做到了发展与党建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的“叠加效应”,成就了无锡这位“尖子生”。(陈菁菁、周晓方)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