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婚俗改革”,滨湖做了哪些事?
2022-04-27 15:1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从滨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获悉,自2021年5月24日和6月1日实施内地居民“全市通办”和“跨省通办”婚姻登记试点工作以来,近一年来共办理跨省、市、区婚姻登记业务近1500件,占总业务量26%,全市占比最高。

“一方面是我们这边交通比较便利,另一方面是很多新人觉得这里的特色服务做得不错,慕名而来。”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滨湖区于2020年12月、2021年9月分别被省民政厅、国家民政部确定为婚俗改革实验试点单位。一年多来,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果?

更有仪式感的登记环境

走进滨湖区婚姻登记处,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面可以触摸互动的“和合”婚俗文化墙,引入了惠山泥人、剪纸等非遗传人手作,“现在的年轻人都很注重仪式感,希望能给他们提供更有爱的登记环境。”滨湖区婚姻登记处王海华主任介绍,除此之外,滨湖区婚姻登记处还为来登记的新人提供“婚礼式”颁证仪式、婚姻课堂、线上心理课程等特色服务。“我们会讲解婚俗改革的必要性,引导新人自觉抵制比阔气、讲排场、攀比跟风等铺张浪费现象。把中华优秀婚姻家庭美德故事和好家风好家训融入‘新婚辅导手册’内容中,培育和谐合好、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新婚俗。”

滨湖区于2020年12月、2021年9月被省民政厅、民政部确定为婚俗改革实验试点单位。据了解,滨湖区今年将通过增设景区颁证点、网红广场颁证点,择日举办浪漫海洋梦幻集体证婚仪式等方式,进一步增强新人婚姻登记“仪式感”,深化婚俗改革试点工作。

“前中后”全过程婚姻服务

滨湖区婚姻登记处特聘2名婚姻家庭咨询师常年驻场为每对离婚申请夫妇提供劝和辅导、情绪疏解和心理调适服务;联合区妇联为离婚冷静期的夫妇提供三次免费一对一的心理公益咨询服务,有效化解家庭矛盾和婚姻危机;联合司法部门邀请专业律师或法律工作志愿者,定期到婚姻登记处提供婚姻家庭法律咨询援助服务。

王海华介绍,有一对陈先生夫妇在调解时,婚姻辅导老师特意放了一个主题为“先有好丈夫,才有好妻子”的视频,效果特别好,最后“夫妻双双把家还”。在2021年滨湖区婚姻登记处受理的离婚申请中,经过辅导师耐心调解劝导,近三成在“离婚冷静期”撤回了离婚申请。

此外,滨湖区还分别从婚姻登记“前、中、后”三个阶段入手,为群众提供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关系辅导和离婚疏导等服务,目前离婚辅导介入率达96%,缓解率为35%,“我们的课程现在线上线下都有,比如在‘滨湖民政’公众号开设了‘滨湖幸福课堂’新模式婚姻课程,引导新人掌握沟通技巧,了解婚姻相处模式,倡导文明婚恋观念。”

交友联谊让“缘聚滨湖”

这几年,滨湖区持续开展以青年人才为对象的各种主题的交友联谊活动。活动形式丰富,结对成功率也在持续走高。2020年博大假日广场专场参与人数350余人,当场牵手28对;2021年运河外滩专场参与人数450余人,当场牵手37对;2021年“秋收爱情•邂逅湖湾” 青年人才联谊参与人数400余人,当场牵手56对……在这些结对新人中,就有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58研究所的集成电路电源芯片设计师武嘉瑜,他通过活动成功牵手了江南大学医学院药理学老师温馨。“这片湖湾是我的‘福地’,来滨湖不到两年,事情和爱情这两件最为重要的人生大事都有了圆满结果。”武嘉瑜说。

据介绍,滨湖区还将在5月、10月先后举办多场“缘聚滨湖”交友联谊活动,倡导文明简约的婚礼婚俗。(晚报记者 毛岑岑/文)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