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创新!无锡首发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2022-04-27 15:16: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在昨天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2022年无锡市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活动,在位于滨湖区的无锡市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举办。会上,《2021年无锡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和无锡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正式发布。

活动中签署了“无锡首发”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宣言,滨湖区“知识产权学堂”揭牌,滨湖区科技镇长团“知识产权春风行动”也随之启动。

超全省水平:每万人专利拥有量近50件

“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9.93件,超过全省平均8件。”据现场发布的《2021年无锡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显示,去年,无锡大力构建企业、高校院所、服务机构协同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新机制,创建省、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形成高价值专利培育“无锡模式”。

全年全市专利授权量达到79738件,同比增长31.36%,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764件,占授权总量的7.23%,同比增长32.14%。

全市商标新申请超过5.3万件,同比增长1.04%,万企有效注册商标企业数超过1千家。全年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注册申请119件,较上年度大幅增加54.5%。全年实现一般版权作品登记3694件,同比上升44.63%。

《白皮书》显示,去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银行增至31家,知识产权保险合作单位增至6家。设立了规模达2.17亿元的无锡太湖湾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全市全年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贷款67.16亿元,质押金额蝉联全省第一。

在近期公示的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中,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参选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专利荣膺中国外观设计金奖。据了解,在本次评审中,全市共有15个项目入围,包括1项外观设计金奖,1项外观设计优秀奖和13项专利优秀奖,创历史新高。

创全国第一:首单知产证券化产品发布

活动中,“太湖湾科创带滨湖知识产权1-5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复后正式发布。这是无锡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也是全国首单涉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证券化产品、全国首单“高新多”产业集合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项目储架发行额度为5亿元,首期发行金额1亿元,存续期2年,计划5月下旬正式发行。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仅需3%/年。

“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的出现,对于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而言,是增加了一道选项,享受更多政策红利。”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例而言,如果一家科创型企业有多项知识产权,把部分知识产权质押给银行融资,享受质押融资政策贴息后,还需要融资的,则可以利用剩余的知识产权进行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

据了解,为缓解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近年来,无锡市通过政策贴息等正向激励,鼓励银行、保险等机构创新产品、优化服务,先后推出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证明、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单一特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知识产权混合质押融资产品,并设立了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这些金融产品在帮助企业在盘活知识产权的同时,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

解读

什么是知识产权证券化?

知识产权证券化是指以知识产权未来预期收益为支持,通过发行市场流通证券进行融资的融资方式。目前,国内已发行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主要有供应链金融模式、融资租赁模式、小额贷款等模式。

滨湖区此次获批的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属于小额贷款模式,它主要面向集成电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际操作过程中,多家企业“抱团”将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以及发明、实用新型专利“打包”质押给小额贷款公司,经信用增进、信用评级等方式对债券产品进行设计,发行在市场上可流通的证券,以此为企业融资。

攀全新高峰:多个新动作激发创新活力

启动的滨湖区科技镇长团“知识产权春风行动”,将通过调研摸排企业知识产权现状,了解企业对知识产权的相关诉求,协助企业加强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及代理机构的沟通,加快专利审批流程。

揭牌的滨湖区“知识产权学堂”,由才标网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平台联合华发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共同创办,将政府服务与企业需求相结合,帮助企业用知识产权助推创新发展,聚焦企业在运营管理、权利保护、市场占有、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需求提供优质的学习和培训内容,让更多的知识产权人共同成长。未来,滨湖区知识产权学堂将持续不断的输出优秀知识产权人才,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活动中还签署了“无锡首发”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宣言,旨在保护产品原创的“无锡首发”品牌项目,将以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维权为基础,解决中小企业及独立设计师首发渠道单一的问题,助力新设计、新产品汇聚无锡。(晚报记者 卢雯 刘娟)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