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对流天来袭!蔬菜保供有备无患
2022-04-26 16:19: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受东移江淮气旋影响,昨天迎来了4月以来最强的一轮降水,雨量和气势都加码,市气象局发布了雷暴大风黄色预警。记者了解到,本次强对流天气对农业并没有造成较大影响,眼下,农民们正在抢抓农时忙生产。

“提前一天通过排涝站把河道水位降低了20厘米,大大缓解了种植基地内的排水压力。”昨天,益家康蔬菜种植基地种植技术负责人殷晓丹告诉记者,园区遭遇了短时间的强降雨,降水量在五六十毫米,大家有序应对。他表示,前一晚从气象部门获悉25日无锡可能经历一次强对流天气,于是在当晚7点20分把天气预报信息精选后推送到了菜农微信群,25日早上9点,他再次把“雷暴大风黄色预警”信息发送给菜农,提醒种植户注意防范。

在万寿河蔬菜园区,也是一片忙于生产的景象。园区负责人郜士团介绍说,眼下正是茄果类成熟季的前期,在收到上级农林部门的天气预警信息后,第一时间告知菜农注意防范,并给出了应对措施和建议。郜士团表示,蔬菜大棚等农业设施最怕大风,对此,他们提醒菜农进行加固。对于50毫米内的雨水,园区也有信心处理,每年都会对排涝设施进行两次清理,同时完善蓄水池等。

“总体来看,对桃农影响不大”,阳山水蜜桃种植高级农艺师赵逸人告诉记者,水蜜桃坐果期刚过,正是幼果生长期,遭遇强对流天气时,桃农更多担心的是果园里积水过多,破坏果树根系。此次强对流天气也造成了部分坐果不牢的桃子落果。

惠山区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经过近几年的农业设施更新换代,如今蔬菜种植户的大棚多为装备式钢架大棚,可以抵抗恶劣天气下的大风,排水设施也可承受50毫米的降水量。他同时提醒,如果遭遇超长雨季和瞬时台风,种植户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落实防灾减灾措施,确保农业生产安全。晚报记者 黄振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