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全上路!快递小哥有了双保险
2022-04-26 15:4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让快递员参加工伤保险,不仅保障了他们的权益,也能减轻单位风险。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能线上办理参保手续,真的很方便!”昨从市社保中心了解到,全省首个基层快递网点参保登记手续在无锡完成办理,中通快递坊前镇网点的20名员工成为江苏省首批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的快递小哥。

从市社保中心了解到,目前,无锡市共有2万多名快递小哥,其中9000多人没有与快递企业建立劳动关系,整日奔波存在较大的工伤风险。如果员工不参保,一旦发生工伤或患职业病,其工伤保险待遇将全部由企业负担;而参加了工伤保险,则可以由工伤保险基金承担。因此,快递企业为员工参加工伤保险,不仅有效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也可以“用小钱避大险”,从而实现双赢。

无锡人社协同邮政管理部门积极探索,先行先试,由基层快递网点自愿申请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双方优化经办流程,开辟了“绿色通道”,通过线上高效、便捷地完成各项业务办理。

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更多快递企业能为员工撑起工伤保险大伞,更多像快递小哥这样的新业态劳动者被纳入工伤保险。

除了可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市邮政管理局在全国首推了邮政快递安全生产责任险。据了解,这份安全生产责任险保障范围包含邮政快递业收寄、运输、中转、投递四个生产环节全流程,保障场所包括各类邮件快件经营场所和处理场所,同时,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工作人员、劳务派遣人员、灵活用工人员,邮件快件营业场所工作人员、灵活用工人员均纳入人员保障。除事故理赔外,还将协助投保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生产评估、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等事故预防工作。“保费将从快递企业依法提取的安全生产费用中列支,无需快递员个人缴费,不额外增加企业负担”,邮管部门特别指出。

“有了这两项保险,快递小哥干得安心,企业也比较放心”,中通坊前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上保险不仅是快递小哥的诉求,对于网点经营者而言也减轻了不小的压力。(陈钰洁)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