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有中雨 局部大雨
2022-04-25 17:1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期锡城晴雨转换频繁,阳光和雨水轮流“上班”,总体“分工”为雨水“上夜班”,阳光“上白班”,没给市民出行带来麻烦。气温也平平无奇,不高不低,颇有暮春特色。不过,今天起天气系统开启新的调整,受江淮气旋东移影响,新一轮降雨上线。

受江淮气旋东移影响,今天全市范围会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风雨过程,雨量中等、局部大雨,主要强降雨时段在傍晚到夜里,期间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在气旋的影响下,今天上午起东南风力逐渐增强,预计下午到夜里有5级阵风6级,水面阵风7-8级的东南大风,户外防疫人员需注意做好防风雨工作。在雨水的滋扰下,气温也有所收敛,今天锡城最高气温将回落至26℃左右,体感回到舒适区间。

为何这次的春雨会出现强对流天气?气象部门人士介绍,这是因为有了江淮气旋的参与。江淮流域主要活动在长江中下游、淮河一带,是一个占有三度空间的大尺度涡旋,和冷暖空气的强烈交锋有关。由于江淮气旋往往带来很低的气压、大风、暴雨和沿海风暴潮,在影像上和台风又有点相似,所以被称为“温带台风”或“高仿台风”。它对江苏省的天气影响最大,也是造成无锡地区大风、暴雨和雷暴的主要天气系统之一,可以说是一位呼风唤雨的“大咖”。

随着江淮气旋远离,26日起锡城的降雨将减弱,并逐渐停止,但这不意味着晴天将长久“驻扎”下来。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未来天气多变,晴雨相间的状态会持续到月底。目前来看,28日夜里和30日夜里还分别有一次短暂的降雨过程,大家要及时关注天气和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气温方面,本月底一直到下月初,北方多冷空气活动,锡城气温不会快速回升,反而是稳中有降,低于常年平均值,市民朋友们要适时调整着装,谨防受凉感冒。 (蔡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