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态葬理念渐入人心
2022-04-25 17: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上周六,全市各公墓迎来了恢复现场祭扫以来的一波小高峰。有这么一群扫墓大军,他们面向一棵树、一片花坛、一块没有墓穴的纪念碑寄托哀思。昨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近年来市民对生态节地葬的需求量逐年增多,接受程度不断提高。

“家里一切安好,您放心。”市民周女士用手轻轻抚摸着纪念碑上父亲的名字。梅园公墓的和园区是绿色生态葬的场地,是指将逝者的骨灰用可降解环保骨灰盒装殓后深埋地下,地面上进行植树、栽花、种草,然后将逝者的名字刻在石碑上作永久纪念。“这种生态葬的方式,主要是为了倡导生命回归自然,土地可以循环利用。”梅园公墓管理处副主任周琳艳表示。

树葬、草坪葬相较于传统安葬方式,不仅占地面积小,又符合逝者“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因此,市民对此接受程度也比较高。“我奶奶是2016年选择的树葬,当时选择树葬的并不算多,现在周围选择树葬的已经有些密集了,感觉环境也比较好,我奶奶应该会比较喜欢。”市民吴女士说。“我家其他的几位长辈也选择了树葬,感觉他们不会觉得孤单。”目前,树葬、草坪葬在青城、青龙山等公墓都有专门葬区,每年需求量也从二三十名增长至一百余名左右。

“今后生态节地葬将成为无锡市殡葬改革的主推方向,尽管需求量有所增多,但与传统安葬方式相比,仍有待进一步推开。”市民政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为积极倡导节地生态葬式,树葬、草坪葬等葬式更加亲民,选择海葬、可降解式生态葬等还可以领取政府补贴,每例可以领取2000元的补贴。此外,无锡市还将大力倡导逝者从“入土为安”到“入室为尊”理念的转变。据悉,在“十四五”期间,无锡市将在乡镇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全覆盖基础上,着力推进城市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建设,实现城乡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全覆盖。(耿沐言)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