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翠竹要出桂花味
2022-04-25 17:0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为拉动无锡茶叶产业在疫情危机下的稳增长态势,帮助茶农和茶企增加收入,打造区域品牌,4月24日上午,无锡市农业农村局联手锡山区农业农村局等打造的“兴兴向农·无锡农业品牌故事”2022年首场直播走进锡山区锡北镇斗山村,带领网友们“春到太湖畔,斗品翠竹香”。

论起无锡春茶,自然绕不开“太湖翠竹”。斗山地区便是太湖翠竹的原产地。近年来,锡北镇立足区位优势,打造优势品牌,全镇茶田目前2800亩,设立茶场20多家,推动茶旅产业深度融合,带动周边茶农增收,并且带火了乡村旅游和一系列周边产业。

斗山为何会成为“太湖翠竹”的发源地?“太湖翠竹”的制茶过程是啥样?“太湖翠竹”有何特别之处,经过什么样的发展历程……直播中,无锡茶叶工作者、政府工作者、斗山太湖翠竹创始人、推荐官等齐聚一堂,带着网友线上采茶、制茶、品茶,畅谈茶文化、茶科技、茶产业发展。

如今,太湖翠竹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同时,还引进了新技术、新设备和现代制茶理念。“今年正在研发一款桂花口味的太湖翠竹,希望能让更多年轻人加入爱喝茶的队伍,更好地传承我们千年的茶文化。”太湖翠竹公司陆鸣介绍。

太湖翠竹有近40年的发展历史,是斗山村锡北镇乃至整个锡山区的一张“名片”。锡北镇副镇长邹晴中介绍,近年来锡北镇进一步整合资源,致力于标准茶园创建、龙头企业培植、名优品牌打造、茶叶文化推广、茶旅融合示范工程等的建设,并借助无锡“物联网+”优势,瞄准年轻群体消费,推动传统营销和现代营销相融合,为太湖翠竹品牌增添活力。锡山区农业农村局陆建伟表示,将倾力打造好各类农业品牌,通过“茶文化+”的模式与生态产业、文化旅游、科研创新相结合,带动锡山农业整体产业化的发展、乡村的全面振兴和农民的共同富裕。

据统计,本场直播同步观看量达10.9万人次。(潘凡/文、摄)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